作者  Hisamura (熊吉很可愛耶)                              看板  Examination
 標題  [心得] 100鐵路特考車輛調度上榜
 時間  Sun Sep 11 21:30:05 2011
───────────────────────────────────────

(文長~~)

背景:台中私立教堂大學日文系畢業,退伍之後就在家裡的公司工作.
     剛退伍時,有被媽媽壓著去報名大X海,但那時比較愛玩,沒心念書.
     所以保證班補了3個月就沒繼續去補習了.

前言:在家裡工作了5年之後,思考著公司算是夕陽傳統產業.
     加上同學會時得知高中同學考上台水的光彩,想說讓自己努力一下去試看看.
     今年在看到報紙,得知台鐵要在招考時,就馬上去買了書來看..

分數:

    國文          98分

    公民英文      90分

    鐵路法大意    98分

    運輸學大意    82分

    平均          92分(排名16)    錄取標準85.5分

書單:

在看到報紙消息的隔天,我就去博客來買了三X書局的鐵路套書..
只能說,這套書非常不好用..   個人不太推薦..

國文:  搶救國文大作戰  (龍騰)
       新題型國文測驗高分快易通 (千華)
       國文(測驗)完全攻略  (三民)
       公文格式用語完全攻略  (三民)
       2~3本教甄的國文測驗書  (志光)
       初等國文/測驗考前衝刺  (高點)
       近11年升大學歷屆試題  (建宏)
       古文觀止
       唐詩三百首

    國文方面,因為小弟本身念高中時是社會組.古文方面比較有興趣.
 而且基本上四書在高中都有背過.所以複習一下就有印象了.
 剛好99年鐵特運輸營業的國文,考白話文的方面很多.基本上白話文不會很難
 所以我還是往古文的部分多鑽研.剛好這次剛好考了很多古文相關的題目,
 算是挺好運的抓到了命題方向.

    "搶救國文大作戰"不用說,在板上有口皆碑的.
  不管是形音義的比較,還是季節詩詞的判別都有蠻多的介紹. 很推薦

   再過來就是推"初等國文/測驗考前衝刺"這本書.
 它將歷屆初等/五等/佐級的國文考題都分門別類.
 一個單元就集中在一個項目中,例如:第一章;改錯 第二章:字的形音義..
 可以讓你發覺自己的弱項,然後再去加強那一方面.
 但是比較適合在考前一個月再使用.
 一開始沒念熟時,看到一直寫錯.挫折感會很大.

   公文格式的方面,就看三民的那薄薄的一本.看熟的話基本上應該就夠了.

   因為小弟工作性質的關係,在上班有空閒就會看古文觀止和唐詩三百首.
 其實多寫寫歷屆考題之後,會發現常出現的古文就那幾篇.多看幾次就熟了.
 古文觀止盡量一天能夠閱讀一篇.
 唐詩三百首的話,先找李白.杜甫.白居易的作品先多看幾次.
 有時間再多看其他作家.

公民英文:  公民  (志光陳萱)
           公民歷屆試題詳解(初等考、五等特考)  (陳萱)
           公民完全攻略  (三民)
           英文滿分題庫  (千華)
           迪克森片語
           趙絹題庫

  基本上,公民買陳萱老師的書就對了.重點抓得很清楚,書裡的解釋也很清晰.
念完之後再配合"公民歷屆試題詳解",反覆的看就有一定的成效.
覺得公民念得差不多了,就去用趙絹題庫來測驗自己.有很好的功效.

  英文方面就不多說了,小弟國高中英文自認不錯.
沒去特別準備,有空翻一下迪克森而已.寫歷屆考題都錯1~2題左右.
結果這次英文錯3題,也算是爆了..  就不分享了..

鐵路法大意:  鐵路法  (千華)
             鐵路法(含概要)模擬試題  (鼎文)

  鐵路法就那86條,買哪一本書都差不多..  就是看熟而已..
基本上小弟沒辦法去背熟,但是就盡量去看熟就對了.
法規這東西考測驗的話,會有很多細小的文字陷阱.
相差一個字都不行,所以沒別的方法.看熟而已.
鐵路法的修訂草案基本上還沒通過立法院的三讀..
所以基本上還是以現在的鐵路法為主

但不知道明年的車輛調度會不會開始加考鐵路法的分支法??
其實念到最後,我也開始會看些鐵路法的分支法.
但是很幸運的,這次鐵路法很簡單.沒有什麼變化.
有念通的人應該都很高分.

運輸學大意:  現代運輸學  (張有恆)
             運輸學完全攻略  (三民)
             運輸學大意精選特驗題庫  (志光)
             運輸學滿分題庫  (千華)
             運輸學大意1000題精析  (鼎文)

  運輸學的書單是參考板上的書單,"現代運輸學"這本基本是聖經..  多看幾次
看完之後,會發現很多補習班的書都是引用這本書的.
買了3間題庫也是想要多熟悉題型...
但基本上運輸學我也是炸了...   所以不多說了...

準備方式:

  基本上白天工作,晚上念書.
每天我規定自己一定要念2科大概約4小時的時間.
一個月內要把第一輪看過.每個月都要看一輪.不然看到後面,前面會忘了.

  假日的話,基本上規定要念到3科約6小時的時間.(早中晚各2小時)
相信板上很多強者能超過這時數.

  準備方式其實我也不太知道怎麼講XDDD
如果有問題再問問,我會盡量說明的.

最後:
     其實我本來是要接下家裡的公司的,家父一直把我當做接班人.
但是我對商業真的很沒有興趣,所以算是瞞著家父偷偷報考的.
連家父知道我去考試之後,在背後說"考試的人那麼多,你也是去當陪考的"
後來考完,對完答案之後..  我大概知道會上榜了,也不再跟家父提起這件事..

  在等榜單這2個月期間,盡量在每天下班後都去練跑.
然後請家母慢慢的說服家父,成績單來的那天..  雖然沒看到家父高興的表情..
但聽到家母說聲"恭喜你呀",這一切的努力就有了代價.

  在短短的4個月裡,能夠考上的人比比皆是..  你要相信自己能成為那一員..
並且想像著上榜後的美好生活,那就是你念書疲累時候的動力.
(我是想著要在9月開心的玩Xbox 360的GOW3和之後的Diablo 3 XDDDD,這是我的動力)

  這是有點長的心得,感謝大家耐心去看完.
希望看完之後能給大家一些幫助!!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