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wysiwyg (Breezy) 

各位板友大家好(這個開頭會不會太老派哈哈)
小妹今年考了鐵特的車輛調度,
考前曾跟四面佛許願,如果成績不錯會跟大家無私地分享準備方法,
剛剛驚訝的發現我竟然是目前平均最高,所以這是篇還願文(羞)
依據考選部公布的答案,成績預計如下

國文94 (20分鐘作答完畢)
公民英文100 (20分鐘作答完畢)
鐵路法 94 (25分鐘作答完畢)
運輸學大意88 (25分鐘作答完畢)

我去年畢業於國立大學法律系,在海運公司工作近一年,
有感於景氣變差,想要脫離民間企業,剛好跟鐵道迷出去玩了幾次,
加上本身對交通工具有奇怪的迷戀(我本來海運公司工作啊哈哈哈哈),
在考前倒數一百天,決定報考台鐵,所以我只讀了一百天的書,
第一次參加國考、沒有補習、只看一套書(連張有恆的聖經我都沒有),
決定投入時,所剩時間不多,所以我的產出效果必須比別人好才有贏面,
以下所言皆真,如果藏私,我會被雷劈,感情也不順利(菸)
分敘如下,如有謬誤還請指正,

一、 投考戰略

佐級只考選擇題,適合速成,
且車調以男生報考居多,善於紙筆考試的女生出線機率高,
個人估計第二關的體能測驗會讓許多想報考的女生卻步,
研究了前兩年到考率都在七成左右,
綜合以上原因,判斷勝出希望不低,
全部科目中,對我有殺傷力的只有運輸學大意,
而雖然這科雖沒有爆高,可是我是100天裡面從零開始的耶(幹嘛撒嬌)
TO SUM UP,考試第一步,找出利基,擇定方向

可能有人覺得你本來就底子好啊巴拉巴拉
但,底子好只是上手速度快,
面對題目的反應也是訓練出來的,誰一覺睡醒就能答出正確答案?,
我讀了約330小時的書(恐怕還高估),練習了7200題左右的題目,
大量練習絕對是勝出關鍵

二、 選書
選一本自己覺得最順眼的,就開始了,
因為只有看得順眼明白的書你才念得下去,
我用的是宏典文化for鐵特佐級的書(姑且稱之為藍白書)
藍白書的體系清楚,且是重點式的,方便量化

三、 永無止盡的量化
不管讀書或寫題目我都會計算時間、章節、答對答錯率等,
量化的好處是優缺點明顯,
例如從讀書速度就會反應你對該範圍的消化能力,
從答錯率可以看出你對章節的熟悉程度,
量化會曝露自己的弱點,一旦知道弱點,改善之,就會進步

舉運輸學大意而言,全部12章,共84個重點,
一天讀7個重點也要12天,問題是其他科也要顧,
且下了班最好有這種理解力啦(發什麼脾氣)
書裡統計97~100年的考題落點,
我以此為出發點,最多莫過於鐵路,緒論與公路次之,最後為水空運
決定從緒論讀起,再來才是鐵路,我覺得記憶是塊狀的,
因此一開始一定不會混著讀兩種運輸方式。
其他科也是比照辦理,從考最多的讀起。

四、 一本主義,遍數取勝

我只看一套書,在學的考試經驗是一本書掌握九成就可以有好成績了,
所以在藍白書讀得滾瓜爛熟後,才去買了兩本運輸學看看當補充,

陌生內容必以遍數取勝,每一遍閱讀的重點不同,
如,第一遍一定是了解體系,鐵路系統來白書有12個重點,
這十二個重點我會粗淺的看完,記一些基本的就好,例如1435mm;
第二、三遍則是記定義,並搭配簡單的題目確認自己真的有記起來。
基本上一開始不會太龜毛,因為一開始就對陌生知識吹毛求疵會有挫折感!

接下來的四~六遍是地毯式讀法,
由淺至深,由大到小,由句而字,
這四~六遍會念得很慢,因為要開始理解與融會貫通啦
複雜章節部分,我畫了心智圖(大推薦),
畫圖過程本身就是一個邏輯演繹,畫完大概也就記得八成了,
我畫在紙上隨身攜帶,也是一個濃縮的重點,方便複習~
交叉比對也是此時工作,把混淆的觀念釐清才能進階,即是練習更多題目
(不然大量練習只是大量挫折而已)

遍數越多,越基礎的東西越像本能,
越複雜的觀念會越念越清楚,
甚至可以提煉其中精華,這個精華就是用關鍵字記起一大堆東西
看到題目也能迅速反應,
例如有點煩的港埠費用好了,
有兩大項CHARGES 與 DUES('前兩遍記得定義)
CHARGES裡面又有港灣業務費跟棧埠業務費之分
這兩項裡面又分別有六七項不等('第三四遍時知道,但分辨不清)

但差不多讀到六七遍時,你會得到結論如下,
看到關鍵字「助航設施」,選噸稅;
看到關鍵字「市政建設」,選港工捐,
如果考港灣業務費,那必定跟「設施」有關,浮筒費啦、帶解纜費啦等的
考棧埠業務費,那就一定是「貨物」的概念,
咦咦咦可是有一個碼頭定泊費跟碼頭通過費怎麼辦呢,
同樣的,因為在這好多次的閱讀中,已建立一個「碇泊」屬於港那邊的概念,
由此推出碼頭碇泊一定是港灣業務費,
那,碼頭通過費一定就是棧埠啦!
因此我從來沒有明確記下囉嗦的細目,而是利用特點可以自行判斷,
不然你說說看要記是記的完嗎~對嗎對嗎~~~~

念越多遍越能融會貫通,
既然講到碼頭了,碼頭之於港口,其實就像停機坪之於機場,
這種有的沒的發現會越來越多,也會越來越有信心

七到十遍,速度就加快囉,
可能兩天讀完半本,也可能一天讀完半本,
視當時各科狀況而定,
例如,既然運輸學狀況轉為樂觀,那麼就可把精力放在追求公民全對上
(此處所本仍是兩個字,量化!!)

五、 大量練習
最後兩個禮拜我每天都寫200~300題不等的題目,
運輸學大約佔一半,英文在40~60題不等,其餘都是國文與公民,
鐵路法沒有題目寫,所以我進行的是歸納,這點稍後說明

題庫選的是主題式的,
例如運輸學就分緒論、公路、鐵路、水、空、其他
國文的分為語文應用、文學鑑賞、文化認知、閱讀、公文
題庫入手的第一個動作是,計算各項題數,
用國文來說好了,分別有150、150、150、148、99,
我排在最後十天寫完,所以每天應分別寫10~15題不等,
不用多,但每天都要碰到每一個部分,運輸學也是這個方式,
公民則是初考跟地特、鐵特的歷屆題目,共40份題目,
我一天寫兩回,在考前十天寫完,
當然,在練習這些之前,藍白書裡附的題目在讀的過程裡我已經完成了,
大量練習會發現以前沒讀過的,因此必須回頭做筆記,
發現容易混淆的地方,就重新整理,
甚至題目也會幫你整理唷,
公民的總統制跟內閣制的特色應該讓很多考生都頭大吧,
可是題目做多了就可以歸納出各有三大特色,
總統制:民選元首、覆議、司法審查
內閣制:副署、倒閣、解散國會
台灣是雙首長制,所以兩個特色都有(哈哈哈哈哈)

如果遍數取勝是得分第一招,
那麼大量練習是我題目來反射重點的第二重措施,
我自己也曾擔心只看一套書不夠,
其實結論是不會,只是必須注重投入跟產出的品質,
當然,這些都可以讓考前不安稍微平息:

回到要補充說明的鐵路法,其實題目就那樣,
後來我兩天讀一遍,最後一天讀一遍,
這個可能我比較吃香吧,因為念法律的會去想條件啊結果啊,
所以前因後果在我心中是清楚的,
鐵路法不是分五部分嗎(建、管、監、運、安)
顯然管理那幾條的主詞一定是國營鐵路,
監督那幾條的主詞一定是地方營、民營鐵路,
這種歸納方法用的蠻多的,
條文的對應關係也不難注意,
既然有五份的概念,那也會注意到幾條到幾條是哪一份,
哪些條文射來設去,
所以……可能法律系寫今年的題目真的很吃香吧,
可是我都這麼坦白了,
希望大家知道讀法非死背,是體系跟條項的理解才能應付變形的題目啊啊啊

六、 雕蟲小技
有些東西是不得不記的,我記住的方法是圖形跟諧音
大家的方法都不同啦,既然已經許願無私分享,那麼就獻醜了,
舉例公文用語,設機關、置人員這個一開始沒放心上,果然就搞混,
後來她在我心中長這樣

設置
機人

設對機,置對人,總不會搞混了吧,方塊陣用了一些(羞)

比較長串的,例如鐵路法第39條那七個,
我取字首,即「變增租抵移宣終」,
改變順序+諧音變「變成豬的鍾怡萱」

我也無意冒犯鍾小姐
是說這樣讀書比較快而且心情也很好啊哈哈~

七、 其他

太好了終於寫到這邊了,你看到這邊嗎?好厲害!
我最後一個月留職停薪讀書,讀了兩個禮拜就覺得身心疲憊,
適當的放鬆很重要,星期五我都去看早場電影,
保養的話,個人覺得蜂蜜水很棒,吃B群,
因為我待的圖書館不常開冷氣,所以我也不怕考試當天的溫度影響表現

心理部分,老實說我一直幻想考上可以搬離家中獨立,
想像我的目標、我的理想生活,據說想得越用力就越可能成真
我也在臉書放話說要當榜首,講完之後怕丟臉就會拼命用功,
這也算方法的一種吧哈哈,而雖不中,亦不遠矣,
面對考試,不安是必然的,但越不安真的只能越努力,
努力就是祝福自己最好的方式,
以上是我的準備方法,謝謝你撥冗閱讀,

祝福每一個有心的你事半功倍、金榜題名:)


(P.S特別謝謝我的男友許老師他無怨無悔加油打氣,最喜歡你了喔耶!)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