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hynsyan (Percy)

<<緣起>>
我是資工系出身的,如今已接近不惑之年,在所謂的"科技業"工作了10年,其
中Unix的應用程式開發(2年),JSP Web-based應用系統開發(半年),單晶片及嵌
入式系統Firmware (6年),IC通路商FAE (半年),線上遊戲網路管理(1年)。在這
些工作中,時間最長的是Firmware,這也是我最有心得,待得最久的一項工作。
為什麼最後還是轉換跑道呢? 因為做 Firmware還蠻累的,壓力讓身體健康都受
到影響,最後也不得不放棄它,慢下腳步,讓生活正常一些。我想去鄉下找個穩
定的工作,換個清幽一點的居住環境,不必再經歷金融海嘯裁員減薪,最重要的
是不想再過爆肝的日子。我認為人類的作息不應該違反大自然的原理,該工作時
要努力往前衝,該休息時也一定要好好放鬆,符合日出而作、日落而息的原則,
才能讓萬物生生不息。

從98年的下半年,經貴人的指點,我開始有投考公職的想法了。但畢竟在科技
業待久了,太過依賴這個領域,要離開它還真的有點惶恐,深怕離開這個產業,
沒有穩定的收入無法應付每天的生活開銷,所以一直都下不了決心。也因為從學
校畢業很多年了,工作勞勞碌碌,考試的東西也都忘光了,書要從何讀起,心中
真的很茫然。

99年初,我先報考了初等考試的"統計"科。因為初等考只有二個專業科目,看起
來似乎容易準備,而且選擇題又可以猜。但我從來沒修過統計學,只好去圖書館
借了幾本書回來自修,雖然很努力硬是把它唸過去,但還是考不好。也因為這樣,
我打了退堂鼓,畢竟工作很忙,要再找更多時間來唸書是不太容易的,心想這樣
下去不知何年何月才能考上啊!

<<轉變>>
一猶豫就過了大半年,但我並沒有放棄,後來想到我是資訊本科系出身的人,與
其繼續拚統計初等考,不如試著考資訊本科或許更有希望。
一開始我之所以選擇考統計,是因為資訊科要考SA以及MIS這兩個科目,這兩
科有太多"人"的因素在裡頭,我實在很討厭這兩個科目。資工的人比較在乎的是
機器,我的興趣在於怎麼樣的code會讓機器運作得更好,怎麼把機器的效能給
壓榨出來,對於"人"的問題我通常不是很關心。
職場上,我從最初的應用程式開發轉往Firmware,就是不想在工作中牽扯太多人
的觀點。因為應用程式做大了就很複雜,一定得要SA,導入維運就得靠MIS。而
這之中,尤其是MIS幾乎都是在解決人的問題,真的很不好做。反觀Firmware
中,我負責的內容多半是晶片的驅動控制,只要在正確時間送出正確波形,晶片
就會很順利地工作。完全沒有使用者介面的需求,也不會有使用者抗拒問題。
不過,公務員要處理的,不就是人的問題嗎? 我再怎麼不喜歡,只要是走公職這
途,就得敞開心胸去接納它。我必須讓自己能夠不再抗拒SA及MIS,才能當一
個稱職的公務人員。

延宕了快一年,99年底我終於說服自己不再繼續考"統計",回歸到自己的資訊本
科。所謂"本科",頂多也只是半個本科。因為以前資工系好像不太重視SA以及MIS,
而DB也是選修,所以我沒修過。當年的我的重點科目都在電子電路、數位邏輯、
計算機結構、作業系統.....還有一些離散數學、線性代數之類的。因此,高考的
科目有一半是我不太熟悉的領域。為了解決這個問題,我從100年初開始上網找
書單、買書。我有些書是買二手的,像資料結構,程式語言幾乎很少新的議題,
買二手書相對便宜很多。網路我只買一本Forouzan的書,因為他很多年沒有新
作了,這本也是買二手書。DB也還好,新議題不是很多,不要買大舊的也還OK。
至於SA和MIS最好就要找新的了,尤其是MIS變化蠻快的,我覺得還是買新的
比較保險,不過這兩科我很外行,意見僅供參考囉。
待過科技業的朋友大概都知道,要兼職唸書是不太可能的,工作忙也就算了,每
天回家後眼睛就像快瞎了一樣。當我的書都買好了之後,從100年3月毅然決然
離開科技業,做個全職考生。


<<要不要補習>>
這真是個見仁見智的問題,我並沒有補習,我習慣自己排行程、上網找資料。
感覺好像當年唸研究所時寫碩士論文一樣,而現在的指導教授是Google大神。
但我不否定補習班的價值,畢竟補習班的老師們都是各科目中學有專精的人士,
得到他們的真傳或許可以功力倍增。
剛開始我也和許多考生一樣,想參加函授。但經過仔細評估,我決定以自修的方
式來準備考試。
以下就分享一下我評估的方式:
我覺得SA和MIS這兩科很重實務經驗,對於沒什麼實戰經驗的我來說,補習班
能提供的幫助有限,所以我只打算把經典的書唸一唸,以60分為標竿,不求高
分只求穩住就好,當然補習也就沒有必要了。
程式語言從學生時代至今,一直是我超級有興趣的科目,也是我比較有把握的科
目,所以覺得應該不必補習才對。
網路雖然沒有特別深入的研究,但學生時代有修過相關課程,而且工作之中也有
經歷網路軟體/韌體的開發,對於網路的基本架構有一定程度的了解,再加強一
下,或許應付得來,所以就不花錢補習了。
資料結構我一直以為自己還行,自認學生時代學得夠紮實,應該再複習一下就好,
不必補習。(但事實證明這純粹是"自我感覺良好",每次考資料結構這科我都覺得
很有把握,但考試成績始終不好,所以這科我應該還是很弱的...Orz,好險,我
不再考了..........)
當時唯一覺得有補習必要的,就是資料庫。因為我從大學到研究所都沒修過資料
庫相關課程,連SQL大概也只會 Select * 吧,什麼叫 join我都搞不清楚。我
曾經考慮要不要去上正妹唐x老師的課。後來不知怎麼搞的,把向宏那本書唸過
之後,好像覺得自己有一點點懂資料庫了,接下來似乎自己唸也應付得來。
就這樣,我沒去補習。
說實在的,自己掌握進度,反而覺得很愉快,自主性高,不必被補習班牽著走。
此外,自主學習可以學到很多額外的技能
如何蒐集適當的資料、如何處理讀不懂的東西、如何自已抓出考題趨勢...........
這些都是能力的養成

但補習也有好處,經過專業化的教學,或許可以快一點考上。畢竟青春有限,大
家都不想花太多時間當考生。
我參加過兩次高考 ( 100 年和 101 年),是第二次才考上的。
我最近在想,如果當時有補習,會不會第一次就上了呢?

建議想參加國考的朋友們可以評估看看,自己有多少弱點,有幾科需要加強的,
再決定是否參加補習班。


<<做筆記>>
從100年三月開始唸書,歷經100年鐵路特考,100年的普考、100年高考,我
都沒有做筆記,因為我覺得時間都不夠用了,哪有空寫字呢?
我從100年三月開始,採取的是大量快速閱讀的策略,到6月的鐵路特考之前,
這三個月時間我把每一本專業科目的書都看過五遍以上。我每天都在快速大量閱
讀,把東西記在腦子裡,根本沒有空停下來寫字。而在空閒時(等車坐車或者排
隊時),我會把腦子裡的東西拿來重新思考一遍,重新排列組合。或許這跟我的
生肖有關,我屬牛,會反芻。
但老實說,這不是個好方法,請大家不要學。因為我沒有補習班的講義,只能土
法煉鋼,終究我在100年的高考落榜了。

今年(101年)的高考,我大概也是在4月報名後,開始全力以赴,一遍又一遍把
教科書快速閱讀。不過我今年有做筆記,我不太會去抄書上的文字,筆記是有所
領悟時,把自己的心得做個記錄,或者針對容易忘記的東西,用自己的話寫下來,
以方便複習。
我對於筆記的感覺是,筆記收穫在於過程而不在結果,就算我拿到榜首的筆記,
我也沒辦法像他一樣考得那麼好。
筆記是自我檢視的好工具,翻過自己的心得筆記,大概就知道哪裡有唸熟,哪裡
還有待加強。

我讀書的時間不是很長,所以一個專業科目只鎖定一本書為主,這本選中的書我
會看很多遍,重覆一直看,重覆再重覆
其它的書若有機會借得到,我會借來看看,但只是重點式瀏覽一次,不會花很多
時間。當然就國考而言,廣度重要,像我這種準備方式,可能在深度上會比較優但在廣
度上就差很多。
但我為什麼決定要以DFS方式來進行呢?
因為我認為國考不必考滿分,一本書如果讀熟,也許考卷上70%的分數就拿得到
了,而另外30%要靠廣度,參考其它本書來輔助,這個等有空再來處理,有時候這還
得靠點運氣...
所以我先把深度處理好,把握七成的基本盤,再慢慢往廣度延伸,去攻另外的三
成。

由於我一開始考試就想打游擊,才貿然採用這種方式
如果有很長的時間做全職考生,我覺得BFS還是較優的
同時看很多本書,融會貫通再作全面性思考,才能又深又廣
我猜想歷年榜首的實力是這樣培養出來的

而我的準備方法比較投機,今年僥倖能考上
明年題目一變化我就不見得能夠處理得來

<<讀書心得>>
以下就分享一下各科的準備心得
國文:
中華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不用多說,大家也知道很難準備。
測驗題我推"楊昕"老師的測驗解題一本通,我在99年參考初等考時有唸過。
之後的考試就沒再唸了,測驗題只有20分,花太多時間不符合成本。
公文我推青草茶部落格,作文我就沒特別準備了,因為範圍太大,力不從心。

英文:
以我的觀察,高考的英文似乎不太考文法,而以閱讀理解能力為主
只要能看得懂就好辦事,至於動詞要加 ed還是加 ing 似乎不是考試重點
所以我認為廣泛閱讀是有幫助的
至於讀什麼內容呢,我個人是讀 ChinaPost
但我英文也算蠻差的,沒什麼其它心得可以分享,而且時間不是很夠,沒辦法讀
太多

法學緒論:
我推伊藤老師的法學緒論,全彩印刷的
就我一個法律門外漢來看,這本書的內容雖然不是市面上最豐富的
但是解說淺顯易懂,沒人教自己唸也不會覺得很艱深
建議各位一定要買一本來拜讀一下

電腦網路:
我首推的是Forouzan的書,因為我對OSI下三層的東西比較有興趣,這本書在
底層寫得不錯,但是上層就稍微潦草了點。
如果要看上層的東西,或許可以看Kurose 或者 Tanenbaum,但我沒時間看那麼
多,所以沒買這兩本。
我只買 Forouzan這本,而且努力看了好幾遍,整個準備過程就是不停地重覆翻
這本書,想辦法悟出作者寫這本書的精神。我也去圖書館借過一次 Kurose 以及
Tanenbaum 來看一看重點,但時間不很夠,只能作蜻蜓點水式重點掃描,當作
是增廣見聞啦。

資料結構:
100年的三場考試,我因"自我感覺良好",幾乎沒準備這科,以為很容易,結果
考得不怎麼樣。
今年的高考,我特地去買了王致強的資料結構來看,看完後覺得自己的功力又更
上一層樓了,以為這次肯定沒問題
結果考出來還是掛了,說到這科我一直覺得很詭異,準備時覺得不難,考出來往
往結果很爛
不過我還是推王致強的書啦,我覺得內容很充實,用來準備考試還不錯。
但我是上網買99年舊版二手書,裡頭有些筆誤或者排版錯誤的地方,看的時候
要自行修正,盡信書不如無書。
100年後新版的應該就沒這個問題了。
聽說洪逸資工所題解不錯,我今年也在網路上搜到一本舊書,但到考前都還沒時
間看,難怪我的資料結構考得很慘烈。
我覺得這科還是要多做題目,我覺得自己的基本觀念還算清楚,所以沒花很多時
間去練習各種題目,一旦遇上考題有變化就亂了陣腳,考得亂七八糟,這可以給
大家做個借鏡,千萬不要跟我一樣才好。

程式語言:
我是看胡世雄的書,這本書我覺得內容對於準備國考應該是足夠了,尤其是前面
幾章的基本觀念寫得很容易懂,用來自修也很適合。近年來這個科目有點變質,
程式語言這科應該是在探討語言的內涵、精神及結構,但最近的考試有不少實作
題出現,甚至連Web Programming都拿來考,這科好像被貶為普考的"程式設計"
了。這有好有壞啦,對於有實務經驗的人這會比較佔便宜,而以管理出身的人可
能就要多花點心思了。再這樣下去,我很擔心以後可能 .Net Framework 都會拿
來考,這就真的太誇張了。

資料庫應用:
我是以向宏這本書為主力,因為我沒學過資料庫,所以這科特別用心唸。這本書
我大概認真看過十遍以上,一開始從幾乎不懂SQL看到後來有一點點明白。可能
是我沒接觸過資料庫的關係,這本書後面關於Transaction 以及Concurrency
Control 的講解,我一開始覺得不易理解,所以又去圖書館借了陳祥輝的書來參
考這個部份,之後再回頭看向宏的書就覺得比較能夠明白其中道理了。

系統分析:
這科我就真的沒概念了,跟大家一樣都是買吳仁和的書,說真的也沒什麼其它更
好的書可以選擇,這本書我個人是覺得用來作學問還蠻不錯的,但是對於考試的
幫助似乎不太。至於考試怎麼準備比較好,我也搞不太懂。

資訊管理:
這科我只看林東清的書,雖然曾在網路上買了一本謝清佳第五版的書,但覺得看
不太懂,後來拿來墊螢幕用,完全不理它。對於非資管系出身的我來說,林東清
的書讓我覺得條理分明,很容易看到重點。而謝清佳或者 Laudon的書內容也很
豐富,是經典之作,但可能因為我的領悟力不夠,總覺得看了之後只是囫圇吞棗,
最後導致消化不良。

在我的感覺中,書本就像樂高積木,讀熟了一本書也就等於獲得了一桶積木一樣,
讀了愈多的書也就有愈多的積木可用。
而考試題目就像是指定要完成的作品,要我們從手上現有的積木來組合而成。
但是,同樣多的積木,能組合出什麼樣的作品,每個人的作法都不一樣,這就不
是單純多唸書就可以成長的。

要怎麼樣加強自己回答問題的能力呢? 可能要請教專家才知道
我用的方法比較陽春,不見得很有用,大家當作玩笑看看就好
在唸書的過程中,一有空檔我就會回想自己唸過些什麼
並且模擬題目可能的問法,以及可能的解答
想像自己是命題委員,要怎麼樣來命題
再想像自己是個老師,當學生拿這種問題來問我時
我該怎麼用最淺顯易懂的方式來說明
或許想像的過程能寫下來更好
但我很懶得實際去寫
空閒時,我的腦袋總是轉來轉去,不斷想像各種可能的出題狀況

<<鐵路特考>>
100年我高考落榜,但有幸鐵路特考上榜。
所以理所當然就成為鐵路人
鐵路是個很有人情味的地方,而且資訊人員在台鐵局的發揮空間也不小
台鐵組織龐大遍佈全台,各種應用系統及網路架構都很有規模
資訊人在此完全可以發揮所學專長
報到之後,一度想在台鐵局做一輩子的生涯規劃
不過因為家鄉不在台北,而台鐵的資訊工作必須待在台北市
這裡的生活費高得嚇人,面對一坪好幾十萬的房價,我實在不敢領教
即使在台北工作很開心
但始終是無殼蝸牛,生活也是很難過
又因"特考特用"的關係,想轉調也有所限制
幾經考慮,民國101年初,終究決定要再挑戰一次高考

其實離開鐵路是很不捨的一件事
這裡的人很好相處,工作的氛圍也很棒
而且工作地點在台北車站,好處是交通超級方便
家住台北的朋友們
如果也有心投考公職
不妨考慮一下鐵路特考
這是我親身體驗誠心推薦的喔

<<考前關鍵的100天>>
我年紀比較大了,沒辦法像年輕人一樣長期抗戰。所以我一向喜歡速戰速決的作
法。
100年的考試,我大約從3月開始準備,一直唸到6月的鐵路特考
考完鐵路特考之後,從6底到7月中的高普考,我就無法專心於書本了
再以101年高考為例,我大概在101年一月就決定要考
但離考試還有半年,所以定不下心來,總覺得外務很多
在辦公室偶爾有空也會翻一翻資料庫或者網路的書,因為相關技術在工作上確實
用得上
其它考試科目就毫無進展
直到101年四月高考報名之後,開始進入戒嚴時期,我停止所有的休閒娛樂,除
了工作就是唸書
我覺得準備時間不一定要很長,但要一鼓作氣、一氣呵成,力量才能夠凝聚集中
如果慢慢讀,讀很久,準備到後面忘了前面,反而覺得力量很鬆散,有種潰不成
軍的感受
以我這一年多的狀況估計,大概能全神貫注在書本上 100天左右
如果今年這100天不能讓我上榜,我會把希望放在明年考前的100天

或許考場中也有和我一樣,年紀稍長的朋友,有的人還得照顧小孩
家務事、工作都很忙,沒辦法長期專心用功
不妨採用這種方式,每年的考前100天排除萬難
家事請家人多擔待,工作請同事多幫忙
這段期間心思全部放在考試上,好好衝一下,也許是比較可行的方案

<<後記>>
感謝許多在網路上分享資訊的朋友們,畢竟我沒有補習班的講義,所幸靠著各位
的熱心分享,我才有足夠的資訊得以準備考試,所以在此也寫下我這段期間的心
路歷程與大家分享。

學海無涯,十年工作下來,遇過比我強的人真的多如牛毛,往後我仍需多加學習,
在社會上才能跟得上各先進的腳步。
這回的考試只是人生中的一個小關卡,往後工作上還有無數的關卡,得靠不斷充
實自我、提昇自我才能一一克服。
還沒上榜的朋友們,各位所學也不見得比我少,只是題目的類型及方向沒能讓你
們好好地發揮實力。再堅持一下,明年當同事囉。

附上文中提及的考試成績單供參考:
99年初等考統計(落榜)
http://chynsyan.myweb.hinet.net/99.jpg
100年鐵路特考
http://chynsyan.myweb.hinet.net/100-1.jpg
100年普考
http://chynsyan.myweb.hinet.net/100-2.jpg
100年高考(落榜)
http://chynsyan.myweb.hinet.net/100-3.jpg
101年高考
http://chynsyan.myweb.hinet.net/10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