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ltyin (New life) 

有時候想到一些心得會陸續補充

關於:其實我是三類科系畢業的,畢業之後第一年全職準備學士後中醫,之後兩年都是
全職工作下班繼續準備後中。一直到去年後中落榜後,工作約也到期,
考量到年紀也不小了,比起追夢,更想要找一份穩定的工作來養活自己&協助家中
經濟,又有考上高考的好友的分析鼓勵&家人支持下,開啟了我的國考之路。

考科的決定:一開始就決定要考一般行政,在看了公職王推薦的投考組合之後,好傻
好天真的被網站上所謂的多念一科可以多一個考試機會的說法給吸引了。
人事行政跟一般民政本來都在挑選清單,最後選擇人事行政的原因是我
看了考古題之後,覺得人事行政我應該比較念得來。
考初考&五等的原因是因為之前後中考試也是以選擇題為主,可以不用
重新花時間適應考試模式。
但是...我要說,自己實際唸過之後,發現短時間內要多念一科其實
蠻吃力的,而且會分散戰力,如果跟我一樣對考科都是從零開始的人要慎重
考慮一下。

成績:
100地特五等一般行政 101初考一般行政 ←國文沒考好整個慌了
國文 96 88 後面開始亂考
公英 90 88
法大 78 80
行政學 96 84
平均 90(排名3 屏東區錄取) 85 (排名675)
100地特五等人事行政 101初考人事行政
國文 92 98
公英 90 90
法大 78 88
人事 86 92
平均 86.5 (排名5 高雄區未錄取) 92(排名9 錄取 錄取標準90)

小小的OS:
考試有謎樣的鬼遮眼,檢查幾次都檢查不出來把題目看錯了。
還有總是無法捉摸的改答案,真的改答案的時候,原本的答案會是對的。
覺得改了都會錯所以沒改,想改卻沒改的那個答案就會是對的。
改答案阿改答案,我真是搞不懂你。


教材的選擇:我是八月才開始準備,考量到年底地特時間很短,去補習可能會來不及,
所以挑選函授來自己安排進度。這邊要特別謝謝國考版版友的分享,讓我
可以直接找到合適的老師:)

準備方式:平日每天都是早上起床聽一堂課,中午吃飯小小休息一下,下午繼續第二堂。
晚餐之後就是複習當天的進度。週末一天只排一堂課,平常進度有落後的,
也會在週末補上,還有當週所有上過的東西,會在週末複習第二次。
我一直到12月初才把專業科目的課程都上完,接著就是開始每天複習課本,
狂練考古題來熟悉。有錯的題目,我除了正確的選項外,也會把錯誤的選項
寫出他錯誤的地方,或者跟他有關的東西。
除了行政學我有跟著寫板書筆記以外,因為我寫字很慢,來不及寫完整的筆記
,法大跟人事是寫簡單的考前筆記。
考前筆記的寫法:把老師上課的重點還有自己覺得重要的地方用最簡單的方式
寫上去,旁邊可拉線寫容易混淆或者相關的東西。一直寫錯的題目我也會
簡單補充在旁邊。

記憶方式:我是用以前念三類科目的方式,先理解知道為什麼,才去連結記憶。除了少數
一直比較不懂的,才會死記。理解再記憶的好處就是考試有時候臨時忘記一些
東西,還是可以判斷出來。缺點就是,有些不懂的東西,很容易會一片空白。

書單:

1. 國文: 超函 江河老師 上課講義 第二本公文部份
搶救國文大作戰 這本念熟我覺得對考試很有幫助
解題測驗一本通
建議每天都要花一點點時間看一下國文相關的東西(練題目或者讀古文都可以)
來維持語感,這樣寫題目會比較順一點。

2. 公民: 超函 陳萱老師的課本搭配上課板書(來不及聽課)
高中公民總複習參考書 我買的好像是南一出的學測廣角鏡
宏典的公民題庫 (我覺得宏典的題庫有一個優點就是解析都寫的不錯)
這幾年有時候會考比較難,所以搭配高中參考書,可以補充一些不足的地方
英文: 書單從缺,這科我直接放牛吃草了...
考試的時候我的公民和英文呈現一種奇怪的平衡,公民錯多,英文就會錯少

3. 法學大意:超函 程怡老師的課

4. 行政學大意:超函 陳真老師的課
陳真 行政學百分百
我覺得陳真老師的教法很適合考選擇題,我會跟著上課進度來練習題目
有時候,有些內容,在練題目的時候,會有更深刻的理解

5. 人事行政大意:超函 徐樂老師的課
宏典 人事行政大意題庫
徐樂老師的課是高普考走向,所以上完熟悉架構之後,要自己熟讀課本
細節&多做考古題來瞭解出題方向。


沒有最好的讀書方法,只有最適合自己的。一開始不知道什麼方式適合,可以參考
其他人的經驗去嘗試,慢慢找出一個最適合自己的,這樣唸書效率會比較高。

調適:我每天進度跑完之後,會上FB&PTT晃一下,還有唸書很累休息的時候,會到喜歡
的水晶賣家blog逛一逛,跟自己說考上就可以買了XDDDDD
閒言閒語~不要被影響了,請把它當成唸書上榜的動力。
我曾經在考前被我媽的男朋友說:不要讓人知道你考國考,不然你沒考上的話,
會被人家說怎麼後中考不上 國考也考不上,很丟臉!!!(只有他會這樣覺得吧)
衝著這句話,我更認真,讓自己上榜,讓他閉嘴
其實放棄後中改考國考,我掙扎了半個多月,一開始會很不甘願畢竟都準備很久了
而且會覺得後中錄取率約6%我都考不上了,那國考的錄取率更低,我可以嗎?
最後,還是說服自己去嘗試看看,翻了書之後,覺得應該念得來,才比較釋懷。
轉個彎又是新的開始

其他:請找到屬於自己的安慰劑,像我就是水晶精油之類的,不管是不是真的有效果,
至少可以讓人比較不緊張,一旦不緊張了,考試就比較不會出鎚。
不過我覺得比較神奇的是,我媽有在有讓人問事的宮廟幫忙,拿初考的准考證去問
的時候,人事的准考證被挑出來,說我這科比較抓不到重點,但是不管怎樣,我一
定要去考試!!! 結果,我初考一般行政沒考好之後,真的有點不想去考第二天
但是想到考前被叮嚀一定要去考試的事情,加上陪考小天使一直督促我,就乖乖去
考前抱佛腳準備第二天的考試,第二天的就考比較好,而且順利上榜了。
看到其他版友補充,我才想到,還有吸引力法則。我每天會在睡前握著我家水晶跟
朋友送我的祈願卡,想像我考上的情形,我會從考完對答案開始想像到放榜,然後
順利工作之後的情形。

心態:請把每次考試都當成最後一次機會,全力以赴。在沒考完之前,也不要去想萬一沒
考上怎麼辦之類的,專心唸書、專心考試就對了:)我都是考完對答案才會在那邊
很悶,悶完之後又會拿起書本繼續乖乖唸書。

感謝:感謝老媽&哥哥的支持,好友的鼓勵與陪伴,有陪我拜拜的,還有專業陪考小天使
地特考試時,天氣很冷,我分到的考場又有點遠,她還是一大早就騎著機車載我到
考場。感謝PTT國考版的版友,我準備考試的資訊,除了公職王以外,大部分都
來自國考版。感謝神明的考前叮嚀,謝謝你們,這些讓我可以順利上榜的助力。


最後祝福國考版上的各位,都能考試順利,金榜題名^^
有跟考試相關問題 文內沒提到的 歡迎寫信問我喔
想問 去哪拜拜(秉持著有拜有保佑的安心精神 我跑了五間廟Orz) 用什麼精油之類也歡迎^^


--
※ 發信站: 批踢踢實業坊(ptt.cc)
◆ From: 1.200.189.196
推 NathanQ:恭喜你 也感恩你的分享^_^ 03/23 23:22
謝謝 超棒的板主^^
推 jaykle:初等國文88算考得很...........好了 03/23 23:23
因為從地特發現,國文是我的救分關鍵,所以自己把國文的標準設定的比較高^^"
→ jaykle:恭喜你上榜 03/23 23:23
推 dirtyblack:推~恭喜上榜唷!! 話說我一樣有莫名其妙的鬼遮眼現象Orz 03/23 23:49
希望我們以後考試都能擺脫鬼遮眼... 不然因為這樣寫錯 都很嘔
推 apple77:所以你打算選哪個? 03/23 23:56
→ ltyin:我還在想要去哪個耶>"< 03/24 00:21
推 apple77:XD 好甜蜜的困擾 決定完請記得說一下~ 03/24 00:26
好的,最後決定好會跟您說
推 studyluck:恭喜金榜題名!!! 03/24 07:57
謝謝
推 naemoe:我覺得國文88分很高欸,還有那個..."你媽的男朋友"是??? 03/24 10:47
恩 應該是我自己設定國文至少都要90以上拿來補救其他科分數,所以會覺得考差了。
加上那天的國文讓我有差點寫不完的感覺,有點冏到
就...如同字面上的意思,老人家的第二春=_=
推 dovelet:恭喜上榜~! 初考一般行政同中邪...考試當天的"氣"很重要 03/24 11:31
我覺得都是選擇題,考運佔了一個關鍵因素
推 liaoding:哈哈 我也有被說某個考試要抓到重點耶XD 但沒有被說一定 03/24 13:25
→ liaoding:要去考試XD 希望我能像原PO一樣上榜(我考別種) 總之恭喜! 03/24 13:27
我是直接被點出抓不到重點 冏 然後就被叮嚀了五六次 不管怎樣 一定要去考試
也祝福您可以順利上榜 期待看到您的上榜文喔
推 seed6561450:恭喜 03/24 15:05
謝謝^^
推 annasui61025:推考試有謎樣的鬼遮眼 囧 恭喜上榜! 03/24 15:53
鬼遮眼很討厭 Orz 而且這種症狀通常你交卷之後 再看一遍會自動解除...
推 jimmihg:推鬼遮眼~原PO國文好強(羨慕)!! 恭喜上榜^___^ 03/24 21:23
之前準備的後中考試 除了國文以外 我都念得很不順 所以花很多時間在國文上
有花時間常常看的話,慢慢就會比較熟悉囉。
還有搶救國文大作戰看熟也對考試很有幫助~
推 knightyuan:恭喜 03/24 23:30
謝謝^^
推 willyoy:. 04/08 23:0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