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positiveman (積極) 

大綱
一 背景
二 前言
三 報考一般行政及政風動機
四 準備過程及突破心理障礙
五 第一次練筆
六 亡羊補牢及參考書籍
七 初考考試狀況
八 展望
九 結論

一、 背景

學歷 :學士
出身大學:師範體系(英文系)
條件 :沒補習或函授,買書自修全職八個月

考過各科分數: 12/24 02/11 \
02/12
100地特(一般行政) 101初考(一般行政) \
101初考(政風)
90
公民與英文 90 92 \
96
法學大意 78 92 \
84
行政學 88 88 \
公務員法 94
平均 87(落榜,排名82) 88 (上榜,排名16x) \
91(落榜,排名19)
錄取標準 92.5(高雄區) 86.5 \
92


二、 前言

小弟今年滿28,不大不小的年紀,加上種種原因,去年五月辭職後,六月正式當全職考生
。由於過程中持續感受到本版的溫情、陪伴,以及前輩們的經驗讓我獲益匪淺,雖然每科
成績並不特別高,且人外有人,但希望能把自己努力的過程回饋和分享,幫助到需要的人
(尤其是克服心理障礙的部分),並想告訴和我一樣沒有補習、獨自奮鬥、很久沒碰書、或
是經歷風風雨雨願意回頭的戰友們,「不補習也可以作得到」!「重拾書本永遠都不嫌晚
」!)

三、 報考一般行政類科+政風之動機

考科先選錄取名額最多的──一般行政,因為覺得雖然報名的對手也相
對很多,但至少能夠錄取一兩百人,所以只要能考前一兩百名就有機會,不用像其他考科
非得要考個前幾名(例如政風)才能考上的心情,至少壓力稍微小了一點,(雖然沒有一個
類科是容易的,而且雖然行政學唸了才知道跟自己不太和,但為了考上,硬著頭皮也要唸
下去。)

也正因如此,地特受到行政學很大的打擊之後,認為這科沒辦法讓我拉分,加上比較喜歡
法科,和將來會考的高普考人事行政(雖然也還是有行政學),因此地特後挑戰新科目—公
務員法,但挑戰失敗。

四、 準備過程及突破心理障礙

「為什麼不兼職?」身邊常傳來這樣關心;「都快28了還窩在家裡唸書?」「錄取率這麼
低,打算考幾年?」當時我也是很無奈也很掙扎,中途還找了些只有錄取一人的約僱、專
案助理、什麼秘書等工作,還好都沒有成功,更堅定了我一定要考上「正式公務員」的決
心,上天不讓我去作這些工作就是要我考上公務員吧!然而不能向這些關心我的人保證一
定考上,只是從過去重考大學的經驗,很清楚知道自己沒辦法邊工作邊唸書一心二用,(
當時大一想轉學考卻心有餘而力不足,等到大二才真的下定決心休學重考,認真重唸一年
才考上自己想要的英文系),要唸書就專心唸,因此只好盡量別去想這些問題,唸書就對
了。其實人生也是這樣,捨與得之間或許有一點邏輯。清楚知道自己要的是什麼,只有專
心不二,才有動力和毅力撐下去。

當然也特別感謝我的家人,願意支持我到考上,還好只讓他們等八、九個月,和這麼多
年來我的不穩定和流浪追逐的生活終於可以告終;多虧他們的陪伴、關懷和提供我一個安
靜、舒適的唸書環境。雖然在外人眼裡,我跟「米蟲」沒兩樣。然而每個人的環境雖然不
同,但目的就都只有一個,那就是考上,所以不管自己是什麼樣的環境和心情,都要克服
,因為這是一條不歸路,除非半途而廢。如果沒有家人支持和信仰,我想我將會因不定的
心情,或是又想唸書又不得不工作的兩難而無法順利唸完這麼多書。(感謝上帝賜給我的
這一切!)。我堅信這句名言: When the Lord closes the door, somewhere he opens
a window. (天無絕人之路)

五、 地特第一次練筆

在這考試王國,人生每一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考試,漂泊了這麼多年,回頭才發現,還是
考試能出頭天(雖然有人會認為初考月薪只有兩萬多塊太少,但比起待過的私人企業,已
是最多的了,我很滿足了。對文科的朋友們而言,公私的差別大家都心有戚戚焉吧...)。
因此不管主修是什麼,這回遇到了新科目,對我而言,除了國文、英文之外,還是得從零
開始,十年前大學聯考不考公民的年代,根本也不知道公民課在幹什麼,至於法學和行政
學,就算不是法律或是公共行政本科系的你我,只要慢慢和認真培養興趣,這些科目可以
慢慢征服的,(雖然我還是覺得行政學很難,這科沒有說服力。)

就這樣唸了半年多,平均每天唸8~9小時,前四個月4~5小時法學(教材下段詳述),2~3小
時行政學,剩下的時間就看公民和國文的公文,後兩個月就加入作考選部考古題。而第一
次練筆的機會就是去年12月的地方特考五等,小弟是高雄人,當時高雄也只有四個缺,加
上也沒特別有把握,因此也沒報名台北錄取人最多的地方,就當作是練筆,(事實證明,
也真的只是練筆而已,平均87分到哪個區都不可能上。最低錄取分都要89.5)

六、 亡羊補牢及參考書籍

然而,地特的練筆機會讓我知道自己該加強的地方,例如公司法不熟,
民法唸不夠細,公民好像哪裡不夠,行政學似乎可以再高一點....因此這一段順道帶出所
有使用的書(分地特前、後)+各科考選部考古題+家人花了許多時間整理出版友提出的各
科問題(雖然我真的自己的進度都快唸不完了,只看了一部分,感謝但也抱歉了):

(地特前)

A國文
1.志光 郭雋 國文測驗加強版—公文格式用語及應用文精要
2.志光 朱武 國文測驗
(只有看十頁左右,因為裡面選擇題完全沒有解說,我發現找答案
太花時間,還有別科要唸,因此建議大家買有詳解的書,不過因為我沒有買其他國文參考
書,抱歉無法給意見,聽說楊昕的書不錯?)

B公民
1.志光 陳萱 公民
C法學

1.新學林 小六法
(會考的憲法、民法、刑法、公司法、其他雜法都”每一條文”至少看一遍,考古題常出
法條的就每作到一次看一遍,有不下十數次的,例如刑法阻卻違法事由-正當防衛,至少
出現13遍,就看13遍;另外尤其是公司法之外的特別法如家暴、性別、勞基、勞保、健保
、消保(今年似乎沒出消保),把自己覺得重要的或是考古題出現很多遍的自己朗讀錄起來
,搭配背景音樂才不無聊,每天聽)

2.志光 陳治宇 法學大意
(剛開始前完全三個月不知道考題方向,花了不少冤枉時間唸到
了98年後初考法學大意幾乎沒考的行政法、民訴、刑訴、公交、保險、票據、海商法等,
就當作是增廣見聞和為了公民和將來的高普考準備吧。但這本書是進入法學世界很棒的啟
蒙。)
3.志光 蕭博仁 歷屆測驗題庫Q&A
(有詳解的題庫很棒,一點就通,一方面省去找法條出處的時
間,一方面可媲美補習班老師的隨時指點迷津)

D行政學
1.志光 程明 行政學(概要)大意
(看第一遍:這是什麼?第二遍:這些學者到底想講什麼?第
三遍:才知道原來每一學科都有n種理論和學說,沒辦法,動
筆整理吧,按照字母順序,把每一個出現過的人名、書名和講
過的話都寫下來,後來發現,好像Simon的話是最多的-->苦
中作樂...)

2.志光 陳真 行政學百分百
(看到第一頁就喜歡上了這本書,因為這是我最頭痛的一科,
應該說沒有慧根,就算花了一個月把所有出現過的學者整理後
寫題目還是很沒輒,趕緊爬文看到前輩的推薦,買了這本題庫
兼詳解的書,終於慢慢知道考試的主題,及整理過的知識,有
種相見恨晚的感覺。雖然,分數沒有特別好,但我已經很滿足
了,多虧了它)

(地特後初考前加買的書)

B公民
1. 龍騰版滿分攻略-高中公民與社會總複習
(由於只唸陳萱的書,和裡面附的題目沒有解說(我沒買另一本
陳萱的題庫),和考選部下載的各公民考古題,總覺得很不完
整,就選了這上下兩冊的高中總複習,利用地特考完到初考的
一個半月唸完一遍,終於發現原來考古題不會的答案。除了古
哥大師外這裡也真找得到。(事後好像有版友證實公民這科是
高中老師出題?不過,其實不一定要龍騰版,只是這版本裡面
的政治部分很詳盡,而政治也是我最弱的一環,就覺得剛好很
有參考價值)

C法學
1.高點 邱律師 圖解式公司法
(一樣一個半月每天唸一點,公司法再度唸過一遍之後,發現
公司法經由邱律師的體系和表解詳述後沒有那麼抽象了,該記
得的數字也都漸漸深刻了。多虧了這一本書,讓我初考兩天的
的公司法全都有拿到分,為了各六、七題的公司法,加起來也
二十幾分,多花三百多很值得。)

2.書泉 蔡仟松 輕鬆看民法
(這本只看了民總和債總,很想把全部看完,應該就可以更懂
民法,可惜沒有時間,但或多或少,有些幫助)

E公務員法
1.志光 郭如意 現行考銓制度
(這其實是為了高普的人事行政買的,因為坊間五等公務員法
的書也頂多幾個解說加上附上法規而已就要四百多,不如多花一百多買這本書,更有系統
,一舉兩得。這回公務員法不止考任用服務懲戒三法,雖然我只看了這三章,也如同法學
準備方式一樣,把三個法規錄起來每天聽,不過建議將來若要考這科的戰友,可以把這本
書全部唸完,應該就可以從容應付五等公務員法)

七、初考考試狀況:
(第一天)

A國文(80):大家都爆了,因為出現了太多可愛的古文,(但依稀記得幾年前考試
院好像有份國文科改進專案報告,其中命題原則之一是「不考艱澀
之古文」..........)

B公民與英文(92):不太順,連英文都丟一題(英文系的,唉...)

C法學(92):寫起來挺順,但對完補習班答案怎麼自己錯那麼多,還好考選部答
案還是公正的。(這也是為什麼不補習的原因之一)

D行政學(88):寫的很快,分數也丟的很快。

(第二天)

A國文(90):恢復到地特的水準,終於沒有太多可愛的古文了。

B公民與英文(96):比第一天的公民似乎簡單一些,除了誠正中學那題思考很久。

C法學(84):不順,比第一天的法學難一點,尤其是第50題的數學題,B、C之
間猶豫很久,還好都給分。結果,這次就剛好敗在這兩題不該錯的:地制法”自治條例”
和”備查”。公司法唸太多反而忘記了自治條例和自治規則的差別;”備查”明明法條也
自己錄過、重複聽過,居然想到國文公文裡的”核備”....所以每一題千萬不能大意,共
勉!

E公務員法(94):破天荒地不止考原本三法,各相關的公務員法都出現,題目也
靈活不少,但某幾題刁鑽,考完後下定決心不管有沒有上非要把現行考銓熟讀不可。

八、 展望

新目標:高普考人事行政。考量原因是唸過的行政學中只喜歡人事行政那章,加上公共政
策、公管、政治這些對我而言都是天書中的天書,因此不敢選一般行政,如果不知道自己
的弱點和興趣,唸起來痛苦又落榜實在划不來,至少要唸得很開心才能持續吧。
國考是條不歸路,眼前的喜悅或失落都是暫時的,因此不管這次初考有沒有上榜的你我,
都應該訂下一個目標,找對方向,繼續努力才是。

九、 結論

從考完02/13對完尚未更正答案的分數後(87.5分)到放榜前,因為覺得自己分數跟地特差
不多,且比照去年錄取分數和網友分析(事實證明超精準!)後還是覺得岌岌可危,不敢掉
以輕心,已經抱著七月繼續考普考的心情,仍舊每天唸書,但初考前都在家裡不會唸不下
,考後心情的確受到影響,就去圖書館。

沒想到更正加了一題分,也順利地03/21上榜了(感謝上帝!)而雖然暫時沒太多時間唸
普考的書,日後還是會再度踏上戰場,因此也勉勵這回初考沒有上榜的版友,也許今年普
考榜單就會出現你的名字,不要放棄,也不要浪費可以讀書的小時間。除了運氣好,我相
信「自己一定可以上榜」的信念也很重要,當初考完地特,我就告訴自己和家人,「下次
初考我一定會更好!」雖然行政學這一科真的我沒辦法突破90,或許還找不對唸書方法,
但至少公民加強了高中公民是對的選擇,法學也把不熟的公司法和民法加強也都有進步,
至於國文真的是沒有時間唸古文也只好被打敗,所以這次落榜的也不要灰心,我地特也落
榜,但是傷心不要太久,找出自己不夠的地方加強,告訴自己,下一次我就要考上!共勉
之!日後我們普考見。

感謝您耐心看完這篇落落長的文章,希望能對您有幫助,或者是得到一點點共鳴。最後送
給大家我最喜愛的兩句話:
第一句 (出處:詩/尤里西斯) : To strive, to seek, to find, and not to yield.
第二句 雖然八股但受用無窮的座右銘:When there is a will, there is a wa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