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jimmihg (TheKing) 

內文相當長,無耐心者請自行略過~

100地特 一般行政 花東區(落榜) 101年初等 一般行政

國文:  88分 國文: 84分
公英:  88分       公英: 84分
法學:  82分 法學: 98分
行政學: 96分 行政學: 92分

平均分數: 88.5分 平均分數: 89.5分
錄取標準: 89.5分 錄取標準: 86.5分

看分數就知道我把大部分的時間都花在專業科目上了XD


一.背景

中部某大學相關科系畢,大二開始迷上了WOW後,成績一落千丈,大四畢業前夕,由於不
想跟男友分隔兩地,加上還沉迷在WOW裡無法自拔(完完全全被遊戲給迷了心竅),於是就
在男友家鄉先找好工作,婉拒了父母給我兩年時間全職準備公職考試的提議(先斬後奏的
壞榜樣,好孩子不要學)。


二、準備的動機

由於個人與家庭因素,加上在家族型的私人企業感覺看不到未來,於是在9月底離職(內心
小小的為領不到的2個月年終獎金哀悼了一下…)
由於畢業3年多,加上大學時代根本無心於書本,該忘的能忘的都忘光了,且距離地特只
剩2個多月的時間,因此選擇了考科較少看似較好準備的5等下手。在參考了眾版友建議的
書單後,就開始了我的國考之路!!


三.準備方法及科目

1.方法:
念書方法每個人不盡相同,請自行摸索,以下僅供參考。
我是個念書容易分心的人,常常念到一半就在做考上後可以逍遙的白日夢(但這些夢也成
為激勵我的動力),所以一天坐在書桌前的時間幾乎都10HR以上,因此在進度擬定方面永
遠都只是個大概,通常以一個禮拜為期,大約要念完哪些書。沒有特別做筆記的習慣,但
是會把各科做錯的考題及解析寫在活頁本裡當作筆記,方便在考前或考場複習用。
另外,地特前固定一個禮拜有兩天晚上會去游泳來維持體力跟身材,地特到初考前因為連
續兩次重感冒加上過年爽了兩天半,發現時間緊湊,進度貌似無法達成,所以就沒花時間
去運動了。

2.科目:
【國文】
國文(測驗)-歷屆試題全解(包括公文格式用語):江河

去書局時沒看到板上大推的"解題一本通",看到這個有題目解析,所以就買了。
仗著高中時國文成績還不錯,所以沒特別準備,只在地特前把書裡的歷屆試題作完之後,
就去考試了。地特到初等考前,把當初寫錯題目的筆記拿出來看一看而已。當然結果就是
…慘兮兮XD

【公民】
公民2012:陳萱

先全部看完一遍之後,下載了99.100年所有五等考試的題目來做,地特前3天再把課本大
約瀏覽一遍。地特到初等間,課本又看了一遍,再把當初寫錯的題目拿出來看一看而已。

【英文】
由於本身討厭英文加上程度差,但又不能完全放棄,畢竟五等每科都很重要,所以就去考
選部下載「95~100年歷屆五等考試英文題目」來做,然後把不會的單字片語抄寫在活頁本
裡,地特與初等考前瀏覽個幾遍。不過根據經驗顯示,英文題目15題無論我怎麼寫,都是
錯3~5題,感覺白準備了...

【法學大意】
法學大意2012:程怡
法學大意(測驗題庫):畢勝→按民法、刑法、行政法…等單元區分
法學大意(歷屆測驗題庫Q&A):蕭博仁→按年度及考試種類區分
2012行政科法典

大一雖然念過法緒,但年代久遠,中間都不知修過幾次法了,再次接觸著實令人頭疼。頭
一次接觸時,多少會卡卡的,建議不要一開始就鑽牛角尖,隨著念的次數增加,對法律整
體的脈絡就會漸漸清楚了,雖然現在考題靈活,但藉由多做題目可以了解如何運用法條,
哪些地方是你該注意卻沒注意到的地方,順便培養法感。我念法學大意都是念一遍課本搭
配做一次題目~這樣的循環。

地特前準備方式:
先大約快速的瀏覽一遍之後,第二遍才開始細讀,每看完一個單元就搭配畢勝的題庫來做
,藉由解析順便複習一下加深印象,第三遍是一口氣把課本看完之後,用蕭博仁的題庫來
複習,這次就把寫錯的題目跟解析抄在活頁本裡,考前一天把固定會考的公司法再看一次
就上場了…

地特完~初考前:
有鑑於地特法學大意分數慘兮兮,發現自己原來念的不夠仔細,有些觀念根本沒理解,於
是在把地特考題不懂的地方PO文問過板友後,把課本一字不漏的讀了一遍,每念完一個單
元,搭配程怡書後的題目檢驗自己,把錯的頁數記下來,考前再翻一次。另外,數字題雖
然這近年來很少出現,但怕典試委員考到沒題目可出,所以順便把自己記不住或是感覺比
較重要的數字寫在活頁本上。在第二遍念完之後,就從考選部印了題庫本沒有收錄的法緒
跟法學大意(Ex:關務、調查局、鐵特、升等考...),由於民法部分占分較重,所以稅務
三、四等的民法我也有做(試驗買賣那題考點跟100年稅三25題一樣),就這樣一天做兩、
三份考卷到考前三天,再把民法、公司法、特別法念過一次加強一下,終於拿下好成績了
(淚)。

【行政學】
行政學:陳真→98高普金榜函授(A來的...無光碟>"<)
行政學百分百2011:陳真(好險他在我念完一遍行政學的時候就再版了!!)

七年前大一念的行政學我只剩下Maslow需求層次論還記得,不過還好A來的書有附函授筆
記(雖然金榜的筆記實在是…),一樣是念一遍書做一次題目為一個循環,把做到第二次還
錯的題目+解析抄到活頁本裡。地特後為了加強記憶,又再念了一遍課本+做一次百分百,
然後再到考選部下載書中未收錄的考題來練習,只能說行政學大部分的選擇題考來考去考
點都差不多,一定要勤做考古題啊!!(在此大推行政學百分百,做題目的同時,又可以藉著
解析複習課文內容)


四.結論

「考上只是個開始,而非結束~」
國考之路在還沒考上高考前都不算是抵達終點,開心之餘,依舊要拾起書本發憤圖強。
(其實內心小小羨慕增額的,這樣可以安心全職準備高普考Q____Q)
最後,我很感謝我的家人給我的支持與鼓勵,也很感激國考板的各位,當我有問題時,可
以在這裡獲得解答。並祝福每位考生能夠金榜題名,心想事成!!


※小叮嚀:
考前一天千萬要養足精神,睡飽應考比什麼都重要~
不要因為書沒念完就晚睡(書永遠沒有念完的一天…)
原PO就是因為初等考前晚睡+考前失眠+鄰居剛抓來的小狗整晚叫不停,只睡了2.5HR(所在
縣市沒設考場啾逼唉),導致上午昏昏沉沉,難以思考,此時念再多書都沒用!!幸好中午可
以午睡…X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