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reyle68 (不囉唆) 

[心得] 考試、上榜、落榜、讀書...等心得文。

一、前言:

原po國立大學商管院畢,退伍兩年,從3月中辭職過著全職考生的生活,
期間在外租房和補習,讓自己遠離電腦和電視的環境,只剩手機用來查資料。


二、筆試準備:

(一)小弟第一次參加國考,先報上分數:

國文 - 86
公民英文- 86
鐵路法 - 100
運輸學 - 78 總平均-87.5 (排名第7,最低錄取分81分)

(二)讀書計畫:
從3月中準備到6月中考試共90天,每天唸書(含補習)時間為早上8點~晚上9點,
我將它分成3階段~

第一個月-一面跟著補習班進度一面粗淺讀過熟悉架構,培養對各科目的感覺。
第二個月-每個科目認真唸過一次,有任何問題馬上谷歌、維基和阿摩。
第三個月-每天不斷做考古題和題庫,剩餘時間看補充資料。

國文:
國文這科一直是我的罩門,也是我這三個月花最多時間準備的科目,閱讀書目
搶救國文大作戰、閱讀理解300則、國文精選閱讀測驗、金庸 測驗、論語。
三個月間幾乎每天都花4到5小時唸這科,寫完閱讀理解300則整本後發現功力
大幅度上升;另外推薦溫爸的書房,裡面有很多資料可以補充。
論語則是利用最後一個月吃午飯晚飯的時間慢慢看。

公民&英文:
公民這科我其實只看老師上課發的講義而已,但公民的範圍實在是無邊無際,
因此讀到一半一有問題馬上上網查,各篇章所花的時間裡政治篇約40%,法律
篇30%,社會篇20%,經濟篇10%。英文這科自己本來就有一些底子,準備起來較
輕鬆,就跟著老師的進度當作是複習,英文無捷徑,就是背單字和練文法。

鐵路法:
鐵路法我是在網路上找到母法76條並將其列印成幾張A4的方式,列印下來之前
先用word做一些整理,例如只要提到交通部的部分就標紅色,行政院的部分就
標上藍色,某些需要特別注意的地方也可以畫底線。
參考書目為劉奇的"鐵路法(大意)",做為補充資料,另外子法的部分實在
又多又細,其實我自己也沒有把子法唸完,僅一些有數字的部分大略看過有印
象而已,重要的是母法一定要唸很仔細,最好逐字去唸,畢竟法律這種東西差
一個字就會差很多。

運輸學:
範圍之廣不輸公民,也是我準備最多參考書的一科,參考書目-聖經(第三版)、
運輸工程 周義華、運輸學 劉奇、世界鐵道與火車圖鑑 蘇昭旭、世界捷運與輕
軌圖鑑 蘇昭旭。我是先唸劉奇的運輸學做為一個架構,很多基本重點至少要先
掌握起來,考試前30天才開始唸聖經,其他書目像運輸工程和火車圖鑑等書就
當作是補充資料,畢竟很多東西像防爬器、分裂指狀式航廈系統等有圖可以看
能夠更容易加深印象。


考前一個月開始每天給自己模擬考試,先去書局找任何可以當試題練習的題庫
本,國文和公民部分可以拿初等的考古題來用,至少拼出"一套"可以拿來練習
的題目共30天服用,模擬考試時間就比照正式考試時間,就是要讓自己適應考
試的情境,題庫本很多都是已經算是大方向的複習,因此其他零碎時間就拿來
看補充資料(鐵路法子法、背單字、背成語看論語等)。


三、體測準備:
從8/23接到榜單開始,隔兩天就開始訓練,我的計畫是跑3天休1天,3天早上跑
1200公尺,第3天下午跑5000公尺,因為測驗當天是早上9點多,因此我都是每
天早上8點左右起床,早餐喝半杯燕麥就去跑了,地點我則是選擇在住家附近的
大學操場練習。
高雄早上天氣超熱都是大太陽,每次練習時我完全比照測驗時的公里數1.2公里
來練,但是出發點我會站在第五道且第一個彎道不搶跑道(模擬起跑時人擠人的
狀況),剛開始跑喘得半死也才跑了快7分鐘,持之以恆兩週下來漸漸讓自己能
維持在5分30秒左右,最重要的是剩下最後100公尺時,想像你的未來就在那條
終點線之後,衝刺吧!!

當然也驗證了前輩們所說,測驗當天會有腎上腺素的加持,比平常更猛,結果
當天跑出約4分50秒的成績,連自己都覺得太神奇了。


四、感想:
從3月中準備筆試到體能考試結束,相當漫長的煎熬,期間心裡一直忐忑不安,
總是會擔心任何突發狀況影響準備過程, 不過總算也是熬到了體試過關。
這一路上有著家人的支持,還有國考板上的朋友們,都給了我相當正面相當
積極的想法來面對這一切,準備考試期間沒有太多娛樂,幾乎就是看國考板,
看看大家準備各種考試的努力過程,再一次的,感謝大家。

準備考試期間心理的建設非常重要,平時一個人唸書又面對還未上榜的不確
定性,難免寂寞難免害怕,但每天還是要不斷的告訴自己
"我要上榜我要上榜我要上榜",不斷的給自己洗腦,總有一天這個位子一定
是你的,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