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DANANPA (≧<>≦) 

============================前言============================

在準備國考的這段時間裡

無論是在課業上或是心理層面上

從許多前輩分享的上榜心得文中獲得不少幫助與激勵

所以心中暗自發願考上後 一定也將自己的經歷分享給後輩

雖然可能只是野人獻曝 但還是希望能多多少少幫助到部分板友~

不過由於我是全職考生 所以有些讀書計畫不見得適合兼職考生

還請各位斟酌參考~

 


============================背景============================

大叔我今年底將滿32,畢業於某國立大學電機相關科系(延畢兩年

)。畢業後窩在家鄉高雄某小型科技業廠擔任廉價的OEM工程師,

算來在今年三月離職也滿5年了;因自前年開始,公司內部人事凍

結,遇缺不補,導致工作量越來越重,但薪資5年來僅僅上升2K,

來到32K左右,每天加班但因責任制卻無加班費,還遭副總嗆:「

週六沒來加班,明年很難幫你升等及調薪。」於是在對台灣資方

失望之餘,決心趁著現在尚未有家庭重擔時,考考看較為穩定的

國營事業及公務員體系,於是今年初便在板上及補習班搜尋相關

資訊,整理後對火車司機員一職有些興趣(可能以前常玩電車GO吧

XD),所以在今年二月底領完年終後便提出辭呈當個全職考生。


============================成績============================

筆試測驗(錄取標準: 77.75) 體能測驗(錄取標準:5分50秒)

國文 : 78 1200公尺跑走: 4分27秒

公民與英文 : 82

機械原理與大意: 95

基本電學大意 : 97.5


平均 : 88.125


==========================時間規劃==========================

因為年紀關係,我只給自己今年及明年兩次機會,畢竟脫離職場太

久要再回去找工作,可能也不太容易了,且離職後離應考日期約只

有三個半月的時間,再加上機械原理大意是我從未接觸過的科目,

所以決定購買補習班函授來輔助,以求一次上榜。


第一階段(三月到四月中旬):

聽完一遍函授課程,每天下午及晚上各安排一堂,各科交錯,隔天

早上再複習講義並各做50題題目加深印象,做題目也可順便確認是

否有哪裡的重點不小心疏忽了...


第二階段(四月中旬到五月中旬):

快速聽完第二遍函授(國文、公民及基電),早中晚各安排一堂課,

並整理公式及背誦口訣成一本小冊子,方便將來上考場前複習。


第三階段(五月中旬到六月中旬):

先將題衝班的講義做完後,再安排上課,這樣便能了解自己的想法

錯在哪兒。接著每天依考試當日的科目順序及時間做考古題及題庫

本,訓練作答速度,並確切檢討並了解哪裡仍有模糊之處,立即加

以複習。


休閒時間:

三個半月來,大概休息了四天(含一天的清明掃墓及母親節)。當然

每天都這樣讀書,生理及心理定會承受不了,所以也需要一些適當

娛樂來調劑身心,這時興趣就顯得很重要了。我每天都會利用中午

及晚上用餐時順便看自己喜歡的動畫,晚餐前也會先慢跑個2400m,

睡前上個PTT看看西洽版或國考版放鬆下自己,重點是在做這些娛樂

時,我盡量就不想到讀書的事,以免心生罪惡感 XD


========================考科準備過程========================

(一)國文

國文範圍太廣了,也不知從何準備起,所以就決定熟讀函授講義便

好,做題目時或日常生活遇到不懂的成語或字音,便立即查字典確

認。因為求學時,國文一直是我的弱項,所以這部份我也無法給太

多有用的建議。


(二)公民

我那屆的大學聯考並未將公民列入考科,所以公民除了政府體制外

,其他的政治學、社會學及經濟學對我來說有些陌生,不過幸好我

買的函授教的挺簡單的,淺顯易懂,只不過在做題庫時又有些略顯

不足,我想補習班可能也知道這情況,所以在後來贈送的題衝班有

增加些補充資料。公民因為記憶的部分很多,所以我會將一些背誦

口訣整理在小本子上,上大號時就拿出來多唸幾次。且課程也聽了

兩次,所以到考前記憶還算深刻~


(三)英文

這科的函授老師教法我實在不習慣,所以後來課程我都沒上,直接

將高中留下的文法書讀一遍,每天做一篇閱讀測驗及克漏字後就上

場應考了。不過語言這種東西本來就不是短期可成的,僅能期待考

運了。


(四)機械原理與大意

因非本科系的緣故,這科一直是我最擔心的,偏偏這科的函授課程

三月才開課,所以每個星期只能上兩堂課,且要一直持續到5月底才

能上完全部課程,而老師教的又有些隨便,幾乎都是在念講義而已

,雖然講義重點編排的還算不錯,但有些機構或零件只靠敘述,老

實說會有些抽象,所以後來,我都會再花些時間上網查這些機構的

動作情況,一旦了解動作情況後,便會比較容易記起這些機構的名

稱。因為時間關係,這科的函授只能夠上一次,故在課程剩餘三分

之一時,便開始從頭第二次的複習,並做重點筆記。也因為這科記

憶的部分頗重,所以後面的大量題庫很重要,之前就有板友jht大

大分享機械原理的題庫,大約有三四千題吧,再加上我自己買的題

庫本,到考前我應該有做了五六千題,其實做到後來,便會發現題

目大同小異,幾乎都憑直覺就選答案了。而計算的部分就分為求功

率和轉速等兩種題型,求功率只要用W=F*S,P=W/t便可解決所有題目

,而求轉速只要知道直徑與轉速成反比就好,其餘有關機械本科才

知道的艱難公式因為考得少,所以我就直接放棄了。在尚未做考古

題前,我一直挺擔心這科的,不過做完了考古題後,信心大增 XD


(五)基本電學大意

因為是本科系關係,這科讀起來駕輕就熟。不過因為計算量大,對

於離開學校遙遠的我,考試時間是一大問題。基本電學只要觀念清

楚,基本上題目都不會太難,就算無法想到快速解法,土法煉鋼也

一定可算得出來。若遇到不知從何下手的題目,通常是有某部分觀

念錯誤或模糊才會發生;且觀念正確的話,公式幾乎不用刻意背誦

便能記憶起來,故個人認為基本電學首重觀念,再來才是計算量的

問題。因為60分鐘做40題,每題平均只有一分半,若遇到交流的複

式運算,一分半的時間絕對不夠,所以有些簡單的計算必須縮短時

間,所以練習大量的題目也是很重要的。考前一個月,我每天要求

自己一小時內做完50題的題目,而且有寫的就一定要對,雖然剛開

始一小時內可能連35題都做不完,但久了之後,題目做多了,有些

題型一看就知道要用哪種公式,或有哪種速解法。總之,基本電學

只要觀念清楚後,基本上都不會考太難的題目,只要熟練計算便可


(六)1200公尺跑走

訓練分為下列幾個階段

3月~6月中旬 :每天晚餐前慢跑2400m

不過由於之前上班時沒有運動的習慣,所以剛開始常

常會跑到腳踝或膝蓋拉傷,有時就會休息一個星期。

這時期的慢跑主要是增加讀書時體能,並未特別針對

10月的體能測驗做訓練。


6月中旬~8月底:筆試對答後,覺得有很大機率應可過關,所以便開始

增加訓練量。首先調整慢跑姿勢,可參考下面的影片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hB48EZDPCGk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k3JOGhcok_o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AD8uaWzJZmY

慢跑姿勢的改善真的讓我進步幅度非常明顯,我強烈

建議大家可以試試,就算日後休閒慢跑也用的到...

再來每天午餐前花一小時訓練核心肌群,動作可參考

下列網頁教學:

http://www.unclesam.cc/blog/train-your-core-like-a-runner/

每隔一天下午使用啞鈴練大腿及小腿

另一天下午則先全力跑200m操場最外圈6圈後(計時)

再接著以跑走狀態跑6圈


8月底~9月底 :確定筆試通過之後,再加重訓練量。

每隔一天早上11:00負重10KG爬柴山,中途不休息登頂

另一天早上11:00到中山大學全力跑400公尺操場最外圈

3圈,休息五分鐘後再以跑走狀態跑5圈

每天早上只喝700ml的牛奶+五穀粉

運動前半小時再喝100ml的黑糖水增加能量

中午依舊維持核心訓練一小時

每隔一天下午使用啞鈴練大腿及小腿

另一天下午負重5KG騎腳踏車上壽山忠烈祠及柴山部落


訓練成效 :從一開始第一次測跑需花8分半到考前一週測跑僅僅

只需4分50秒內便可完成,連我自己都感到佩服 XD


============================雜語============================

老實說,在報考前我曾經抱著今年不上,還有明年的心態,但是在準

備的過程中,看著銀行存款簿的金額慢慢減少,加上父母皆已退休,

家中經濟最終的底線就只剩父母的退休金,不知不覺地要自己今年就

得上的壓力無形中就形成了。雖說只有短短三個月的準備時間,但看

到也有板友三個月就上榜的經驗,心想雖然我並不如那些台清交一等

大學的學生,但是多少也是國立大學畢,考佐級仍是有一拼短期上榜

的機會,因此也就咬牙苦撐這三個月的時間,幾乎不敢休息懈怠。不

過也因為這壓力,讓我筆試及體能測試的前一晚躺在床上翻來覆去完

全睡不著覺,不過幸好精神都還算OK,只是國文這種需要邏輯判斷的

題目粗心了一兩題;體能測試前一晚我還特地去藥局買了助眠劑服用

,但還是沒效果,也還好平日的訓練量夠,考試當日天氣也涼爽,以

致成績不至於影響太大。

另外特別提到體檢部分,當初看到板上某篇推文說男生不用練握力,

所以當時我對握力測項也就沒特別在意,頂多買個可調式握力器偶爾

壓個幾下,但到醫院一測才發現握力沒過,人家所說的樂極生悲大概

就是這種情況吧...當下心情雖然很沮喪,不過也只能趕快回家再加

強訓練個兩天,再換家醫院碰碰運氣看握力器有沒比較好握,幸好最

終有驚無險地過關了。唉~只能說國考不到最後一刻,仍舊不可掉以

輕心啊!這也是我在9月間再次加重體能訓練的原因之一 XD


最後,感謝大家能夠不厭煩地觀看完這塊阿嬤的裹腳布,若有其他

相關問題歡迎隨時來信提問~ 祝各位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