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各位考車輛調度的同學大家好,我是今年幸運錄取的考生。
再說準備方法以及書目之前,我先說一下我的背景,我是某私立
大學企業管理系畢業的,目前在郵局擔任外勤的工作。我原本是
準備經建行政五等,後來又跨考鐵路運輸營業跟車輛調度,以及
國營事業相關的考試,只要有考試就考,想說要快點考上離開郵
局,找一份比較輕鬆的工作。
  我每一科的準備方式都是先看書再多做考題,然後把不會的
考題做成筆記,以利你考前可以快速的翻閱,快速的記憶。雖然
這方法很簡單,但是真正看完書的很少,看完書又做完題目的更
少,做完題目又把自己不會的寫成筆記的可以說寥寥可數。也因
此很多人看完書,但是遇到題目卻不會解題,這個關鍵就是要把
課本學的與題目相連結的過程,所以不只要把書看完也要把題目
作完,並做成筆記讓自己消化,並再考場上可以快速的閱覽一本
書的精華重點。有時間的話,多看幾本不一樣的書,讓自己了解
更多的知識,因為考試都是差那一些分數,為了要再考場上致勝
這樣是必須的。

在國文方面:
我可以說國文是沒有範圍的,但是又可以從沒有範圍的地方找出
有範圍的地方得分,例如:四季 節慶 顏色 方位 修辭 公
文等等,這是我們短期應付考試可以準備以及掌握的,掌握這些
就可以拿到基本的分數八十分,而另外的二十分就是靠考運以及
你以往累積的國文程度。如果有時間的話,可以買升大學的搶救
國文大作戰來培養;沒時間的話,推薦你去買楊昕老師國文解題
一本通來看,了解在考試時遇到不會的題目如何判斷。

在公民方面:
覺得近幾年的題目有在改變,但我覺得過去的題目還是值得參考
,因為別人會掌握的分數你千萬不能失去,考試往往都是差那一
分兩分,就分為有上跟沒上。建議你應該去抓十年份的公民考題
來做,做完再把不會的寫成筆記。如果真的要推薦一本書,我讀
一讀之後發現,公民陳萱老師那本有把題庫收入進去,感覺還不
錯。最好是先看書看完一遍再去做考題,千萬不能覺得公民很簡
單,就跳過很多基本的該掌握到的分數,反而錯過了得分的大好
機會。

在英文方面:
我們考五等的,英文準備的程度大概是國中的程度,如果是準備
考試的投資報酬率來說,我會建議大家多看文法,因為文法是短
期有辦法可以幫助我們拿到分數,而單字需要長期的累積,投資
報酬率相對是低的。如果早上有時間或是空檔,可以多看幾個單
字,以快速閱覽的方式,不要死背,看過有印象大概知道他的中
文意思就可以了。

在鐵路法方面;
以這幾年分的考題看下來,其實鐵路法只要掌握那七十多條的本
法就可以了。然後就是多看快速瀏覽,再把比較會搞混的相關法
條比較分析清楚,其實這一科是所有科目最好準備的,這個只要
下載法規就可以了,不用特別去買書。如果你真的要買書,可以
去買宏典出版的書籍,他的編排方式會讓你看得比較清楚,減少
自己整理法條的時間。

在運輸學方面:
我是買顏進儒老師跟張有恆老師的運輸學來看,雖然兩個有一些
地方有點不太一樣,但是對於無法掌握的運輸學,最好是多看幾
本,我是一天看一章,再把兩本個別做成兩本筆記。然後都讀完
一遍之後,拿考題來做,再把不會或是要注意的考題加入到你各
章節的筆記當中。考前就不用看很大本厚重的書籍,就只需要翻
筆記就可以快速閱覽到重點以及你不會的地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