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rose4025 (甜牙齒) 

(一)鐵特運輸營業佐級

102年分數: 國文 公民與英文 企管 運輸學 平均
88 90 100 76 88.5

在101年我也有參加鐵路特考,各科分數忘記了,只記得以一分之差落榜…..

於是我重新調整了自己讀書的方向,在各科的準備方法大概是:

1.國文:
(1) <搶救國文大作戰> : 著重在字音字形、同字異義還有古文解析,我這本講

義仔細讀了3遍左右,對於我的國文分數有很大的幫助。

(2)林嵩公文講義:公文的分數一定要好好把握,林嵩老師的教學很清晰易懂,只

要熟讀,分數一定不差。

(3)<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 : 裡面有詳細的解說,很推薦大家,這本書我也做了3

遍以上。

2.英文: 鐵特英文不會特別難,所以我除了熟讀補習班講義以外,也去買過期的英文雜誌

每天看,可以培養語感,英文每年都會考到片語,所以我會特別注意書上片語的

部分。

3.公民:
(1)陳萱<公民> : 主要針對102年前的出題大綱所編寫的公民參考書,若是依照之

前鐵特公民出題方向的話,這本很有幫助,也替我打下很多公民

的基礎

(2)陳萱<最新公民> : 後來考選部在102年初改了出題大綱,變成著重高中公民的

課程,於是我緊急的多讀了這本公民參考書,硬是逼自己讀

了2遍,也把課本裡的重點整理成自己的筆記,以便隨時複

習。但是102鐵特公民的考題有點偏,好像有讀沒讀都沒差
..

(3)公民也會考很多時事題,所以我會上網瀏覽一些資訊,例如之前有出過的中國

政黨體制等等。

4.企管:

志光吳俊老師的企管課程為我的企管打下了穩固的基礎,老師的口訣和有趣的上
課方式都讓我印象深刻,之後我也將課本陸續讀了5至6遍左右,並且自己整理出
每章節重點寫到筆記本上,或是在題目中若看到不懂的理論或名詞,我都會上
網查,並且作成筆記

5.運輸學:

劉奇老師的運輸學課程非常的詳盡完整,補充的資料要都能夠因應最新考題趨勢與時

事,在這科上我也下了很大的功夫,主力放在劉奇老師的講義上面,將各章節作成筆

記熟讀,並且在考前複習數字考題,留心最新的鐵路或交通資訊,都對解題非常有幫

助。

6. 推薦網站:

阿摩測驗。我每天都會上去做一百題以上,選擇題的考試沒有訣竅,就是要多做就能

夠培養題感。


(二)郵局內勤

102年筆試分數: 國文與英文 企管 郵政法規 加權分數
94 98 96.5 96.28
面試分數: 91
總成績 : 94.7

1.筆試

(1) 國文與英文:

因為同時準備了鐵特跟郵局的考試,所以這兩科並沒有特別多做什麼,只是買了坊間

郵局考古題及模擬試題來練習。

(2) 企管: 也是與鐵特一起準備,請參看上面鐵特企管準備方式。

(3) 郵政法規:

<志光-內勤郵政法規> 因為看板上說志光的答案比較沒有出錯,於是買了這本參考書

來讀,郵政法考得很細,我會自己整理筆記,將罰金罰鍰整理出來,並且把該注意

的"應"或"得"等陷阱題熟記,法規中的數字題也是考前必須熟背。


2.面試

上網下載面試的考古題,並且想想如果被問到了會如何回答,最好上中華郵政網站瀏覽一

下,了解業務內容並思考它的前景或是能夠改進的地方,才不會被主考官問到的時候不知

所措,以下分享我面試當天被問到的問題:

(1)擁有證券商業務員證照,為何畢業時沒有想往那方向發展?

(2)報考郵局的動機?

(3)對郵局的服務有什麼印象?覺得親切嗎?

(4)目前郵局的業務有哪些?知道有壽險業務嗎?

(5)對郵政商城的印象?覺得郵局販賣非關郵務的商品在民眾心中會有什麼影響?

(6)目前傳統郵件快速減少,會覺得郵局已經沒落了嗎?

(7)覺得郵局櫃台需要什麼特質?

 

最後,要感謝版友們的分享,讓我能夠得到很多準備考試的方向,所以我也跟大家分享我

的讀書方法,希望大家都可以早日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