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monicahaha (對長大的惶恐)

一開始不囉嗦先附上考試成績

102地特(新北市) 103初等

國文 88 82

公英 82 82

行政學 90 94

法學大意 82 94

平均 86 88

錄取標準 82 87.5


一.背景及動機

我是新聞系畢業的學生,學校所學跟一般行政的考科完全不相關,畢業後在社會上打滾了
幾年,發現民營企業上班的時間真的很長,雖然薪水待遇也都可以接受,但每個人的需求
不同,我是屬於比較重視生活品質的人,而在民營企業常常會有「沒有人敢先走的情形」
,也因為這種風氣造成大家都在下班時間過後坐在位置上等下班,既沒辦法做自己想做的
事更不會花心思去處理工作,就是無意義的上上網、看看新聞,如果此時你抱著我不入
地獄誰入地獄這種身先士卒的精神,勇敢的說出「我先走囉」,而老闆剛好在你後面,
一次兩次後,那你真的有可能要先回去了,於是在親朋好友的勸說之下,興起了考公職
的念頭。

在一次偶然的機會下看到補習班的文宣「讓你在半年內快速上榜」,看到這個標題我眼
睛睜得比玫瑰瞳鈴眼還大,半年!只要半年!我就可以真正主宰我人生的節奏,我再也
不用下班後坐在辦公室看雅虎的新聞,不用跟同事大眼瞪小眼上演「你先說」的內心戲
,我腦中充滿了對未來的期許,於是我走上了這條不歸路。


二.準備期間

這次的地特我從102年9月開始準備,也許你會覺得短短4、5個月真的能從無到有嗎?以我
自己的經驗,我可以很果斷的告訴你,這是不可能的,在這次上榜之前我已經準備了5年
,舉凡初等、司法、地特我也不知道鎩羽而歸多少次,我不否認確實有人真的能在1年內
考取,但除非你就是本科系的學生或者你與愛因斯坦、比爾蓋茲同為高智商俱樂部的成員
,否則你要在短短幾個月就能上榜根本是天方夜譚,套句補習班老師說的話:「社會科學
沒有捷徑,就是不斷的複習再複習」,什麼「半年內快速上榜」全都是唬爛,當然我知道
這是補習班招收新生的噱頭,但這口號在經歷了多次的落榜後著實傷了我的心。

三.準備方式

(一)國文:看到板上有些多人推薦搶救國文大作戰,我個人也蠻推薦的,不過若你有
補習,我覺得志X殷平之老師的書蠻不錯的,殷老師的書對於國學常識的部
分已經蠻詳細了,剩下的就是古文觀止多做了,尤其近年國文常會讓人覺
得寫不完,對古文的熟悉度越高寫題目也會越快,至於白話文,我覺得是
個人對文章的解讀問題,我也不知道該怎麼準備。

(二)公英:這科我只想說「操他媽的公英」,這科我之前還有考過7X分的,另外在這
邊我特別要批判志X的公民老師,名字我就不說了,她課本的編排與補充根
本不足以應付考試就算了,上課還一直閒聊,哈拉她跟她朋友的事,你他媽
的,你跟你朋友的事關考生屁事阿(你以為你在教國中生喔!大家嘻嘻哈哈
愉快的度過一節課就好了是不是,你是在教關乎往後人生的國考考生耶)
還有這位老師課程上不完,她補課的方式也真的蠻屌的,正常來說補課就應
該在後面挑一兩天來補,這位天才老師竟然是在之後的每節課多加五分鐘來
補,還一副「我已經有補課囉」的樣子,你娘的,我去釣蝦老闆還會送我十
分鐘咧,操!!!Sorry,這科我真的沒甚麼方式跟大家分享。

(三)行政學:我是上程明老師的課,老師雖然臭屁但我真的覺得他很有料,我以前從沒
接觸過行政學,但他的上課筆記會讓初學者很容易了解行政學的體系,若
你沒有上程明老師的課你也不用擔心,可以看陳真老師的課本,他的課本
很詳盡,念熟的話應該沒問題,行政學永遠都會有你沒看過的考題,畢竟
每位學者都有自己的一套見解(文人相輕阿),另外善用口訣,你的口訣
越多,代表你背的東西也越多,而且口訣也能幫助你記憶,至於常忘記的
部分,我的方法是每天都去默寫一遍,比如說黑堡的特點我常忘記,之後
的每一天就算不是念黑堡的部分,我也還是會默寫一遍,一直到你深深記
在腦中,才可以一星期或一個月默寫一遍。

(四)法學大意:如果你不是法律系的學生,我建議真的要補習,其他科目你自修硬背可
能有機會考個80、90分,但法律體系龐大,要自修讀懂真的不容易,以
民法為例,民法有1225條,你怎麼硬背,你背到第125條可能就投降了
,更何況有時候不是出法條題,那妳不就掛了嗎?而且勝負通常就在這
邊,五等考試一兩題就是天堂與地獄了,如果你仍有賽亞人的驕傲,硬
要自修,那可能就...,至於師資的選擇,我個人是推薦陳治宇老師,
陳老師真的很用心,除了課程的內容外,每一題考古題的出處都會告訴
我們,這對非法律系的我來說真的很有幫助,讓我知道原因而非死背答
案,也省去了我需要到書局或網路找出處的時間。

四.心得

除了以上的準備方法,勤做考古題就是王道,選擇想高分就是考古題沒別的,另外也不要
再問該全職還是兼職念書了,每個人不一樣,有人有工作還是有毅力繼續念書,你有幾兩
重,我想你自己最知道,準備考試一定要鉅細靡遺,唯有鉅細靡遺才不怕冷僻艱澀的題目
,還有關於運動休閒的問題,我想就是以對得起良心為基準吧!你想想你下班後去看電影
認真的考生在幹嘛?你在滑你的手機、在玩FB的時候,認真的考生在幹嘛?你假日去聚餐
的時候,認真的考生在幹嘛?投入國考不是只有你很辛苦,所有人都很辛苦,只要你準備
的方向是對的,辛苦一陣子,我相信會有好結果的,最後送給仍在奮戰中的考生一句話
「今日苟且看,考場只有幹」,快去念書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