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娘上西天


阿母
您決定要走了,帶著微笑
詢望著我,輕輕地說:九十幾歲,不算么壽了
我亦微笑看著您,淡定的說:會活到一百歲的
您數著念珠喃喃自語:多給你們增添艱苦而已


「母親最近常在半夜裡起來,摸東摸西、整理衣物」
二哥蹙著眉頭輕聲的說「母親最近常吵著要回老家,似在相辭」

三姊憂心忡忡的說我心惻然,猶試圖以親情呼喚將您羈絆 

「我不斷的提起您兒孫的名字,

您反覆問我兒孫的狀況」

唉,我終於明白,生命長河流向的不可改變

 

阿母
您終於還是走了,緊抿嘴角
堅定的,以無悔而且無比的決心,邁向西天
(但是,這留下的母子情緣,我該如何訴說?)

可是此刻,我不能訴說,經上說:
「西天之路,重關連連,關關凶險
正試煉您的專注, 正考驗我的關注,」

您必須專注,以一生艱辛換來的那份專注
您生逢戰亂初歇,物資匱乏的年代
丈夫早逝,留下予您的,是七個幼兒及幾分薄田


「如何掬養七個幼兒平安長大」變成您唯一的信念
如斯的全神貫注,竟不知苦為何物


忘記與人相爭、沒空與人結怨、更無暇怨嘆命運
在庄內,欺您老實也罷、疼惜您善良也好,
您總是笑臉待人,猶帶些幽默,
您這一生的行儀,變成兒女處世的模範
兒女平安無事,成就您晚年專心念佛

而我更須關注,在這緊要關頭
我必須隱藏親情的牽絆、拒絕俗緣干擾
助您萬緣放下,幫您西天之行心無旁鶩
以您往生願力、用我念佛助力
相信有一天,我們母子終將在西天相會
最後,就讓妳的兒孫用一聲聲的佛號
伴您 西天之行一路順風
阿彌陀佛

子女追思文

作者:和建

玉蘭阿嬤追思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