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birdinucr

晚上在路邊攤麵店吃飯時突然恐慌發作
身為一個快五年病史的恐慌症患者
其實好久沒有恐慌發作了說
身上剛好沒有帶備用的贊安諾
只能忍受生理失控的感覺
邊眩暈邊想吐的把麵跟小菜吃完
(又不是有錢人,萬一真的吃到吐了再說)

回到研究室眩暈的感覺還在
說是眩暈,其實比較像是突然失去平衡的感覺
因為眩暈的症狀包含天旋地轉
可是我只是感覺會突然失去平衡
以前很害怕會不會因此就暈倒失去意識了
但後來有醫生跟我說
恐慌症的病人很少會暈倒
因為發作時交感神經過度興奮
會讓我們的心跳加速
腦部的血流量反而是增加的
所以很難在腦部血流充足的情況下暈倒

但是我之前常常覺得整天都暈暈的
走起路來總是覺得會突然失去平衡而暈倒
今晚這種感覺又再度襲來
索性就上網來找點期刊論文來看

用panic disorder跟loss of balance當關鍵字搜尋
Google到幾篇國外的醫療新聞
其中有篇新聞提到有關恐慌症跟vestibular-ocular reflex (VOR)的問題
上Pubmed用恐慌症跟VOR繼續查詢
原來恐慌症和失去平衡的研究已經有二、三十年了
有不少臨床研究恐慌症和失衡之間的關連
統計數據說明了這兩者之間的關連性比正常人和失衡的關連性還高
但很難確定因果關係
畢竟也有不少人是因為經常失去平衡而焦慮,最後導致恐慌發作

不過既然恐慌症和失去平衡的關係這麼好
那掌管人體平衡的就是前庭系統了
想要解開這一點就要來研究前庭系統
有幾個理論在討論恐慌症和失衡的關係
其中一個就是google到的VOR
只可惜目前還沒辦法掌握到VOR發生了什麼事導致恐慌症患者容易失去平衡
如果是histamine分泌太多的話
那下次再失衡時吃暈車藥就好了
不過上面兩句純粹是臆測
總之看了幾篇論文之後讓我稍微懂了一件事
就是恐慌症患者常常覺得失去平衡是正常的
就跟你突然心悸或胸痛或覺得快死掉是一樣的狀況
失去平衡不會讓你真的暈倒
下次再遇到失去平衡時只好想像自己在陸上行船
體會那種旁人無法感受的暈船感覺
(下次再亂暈我還真的想吃暈車藥試試看了)


推 vivibarbie12:你這篇文章對我幫助很大,因為我不會心悸只是一直不平 
→ vivibarbie12:衡,到最後暈到不敢過馬路,還憂鬱了...,一直去檢查
→ vivibarbie12:那您吃贊安諾會比較不暈嗎?感恩!我還肩膀非常僵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