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a6435966 (星光) 

[心得] 考試、上榜、落榜、讀書...等心得文。


大家好,由於準備國考的這段時間,在國考板受到很多人的幫助,
因此決定如果有機會考上,一定要發心得文來幫助其他正在考試的考生。

考試準備時間:
去年8月到10月準備司法四等(補習)
到了10月到1月準備初等考一般行政(自修)
今年2月到6月準備台鐵事務管理佐級考試(自修)
所以準備國考時間加起來大概一年

成績:(103年鐵路特考事務管理佐級)

國文(包含公文格式用語) 83.2

公民與英文 92(公民66+英文26)

法學大意 88

事務管理 98

總成績 90.3 分 成績排名: 4 (最低錄取標準:87.1) 錄取


背景:
我是私立大學企管系畢業的,畢業後當一年兵完後在家人鼓勵及朋友的帶領下,
去年8月加入國考行列,但我一開始在補習班是報考"司法特考四等執達員"。
但補了幾個月後發覺對五等考試有興趣,就決定報考初等考一般行政。
然後邊補習邊買初等考一般行政的書自己自修,但因為只讀了三個月,
考出來成績平均只有79.5(最低錄取分數為87.5)。雖然受挫很大,
但還是覺得可以拼看看鐵路特考。基本上那時候雖然還有去補習,
但已經沒在準備四等的考試了,那時還覺得很對不起家人,
因為繳費去補習了卻後來不去考,所以又去書店買了事務管理的教材自修,
雖然報名時看到只有錄取4個名額很震驚,但還是不怕死跑去考,幸虧有幸考上。
原以為90.3分是沒希望了,因為去年最低錄取分數是91.5,但這次好像受到
複選題影響,大家分數都降很多,還有報考人數減少的原因。

準備方法及教材:

國文:

使用教材: 徐弘縉 "搶救國文大作戰"(推薦)
題庫: 宏典出版社 "鐵路國文題庫"

其實國文對我來說算是比較難準備的一科,可能我比較沒有文學素養,
都是靠不斷的讀及多看多寫來記,我很推薦徐弘縉老師的搶救國文大作戰,
裡面有整理很多國文常考的東西。我覺得國文一定要每天都要看,
我是每天固定看一小時,不斷的複習及做考古題。


公民:

使用教材: 陳萱 公民 志光出版社 及 新滿分攻略 高中公民與社會總複習
題庫: 陳萱 公民 歷屆題庫

在開始準備公民前,我一直以為這科應該很簡單,但讀了以後覺得怎麼那麼難,
在準備初等考時,我只買陳萱老師的課本及題庫,但初等考公民只考72分讓我很慌張,
所以就決定去買高中版本的書,真的覺得獲益很多,其實這科我覺得最難的
就是經濟篇了,因為我數學非常差,對這個科目覺得很難理解。
在政治篇及法律篇對我來說算是比較拿手的(因為有補司法特考不拿手應該很丟臉),
這一次考試我真的覺得在法律篇算是出的還蠻刁鑽的,總覺得公民越來越難了。


英文:

其實我一直以來英文並沒有說很好,但我每天一定會念英文,除了每天背單字之外
我還買了常春藤的雜誌加DVD,照著每月日期一天聽一單元來加強聽力及文法
因為我覺得要學一種語言不能只是加強寫,要聽說讀寫都要去做。
只是最後英文還是錯了兩題,所以我覺得我只能拿出來給大家參考我準備的方式。


法學大意:

使用教材: 程怡 法學大意 (極力推薦)
題庫: 伍迪 法學大意題庫(宏典出版社)

其實這科法學大意,因為我有補司法特考,有上過民法、刑法、民訴、刑訴,
所以準備這一科,對我來說是相對輕鬆的一科,我覺得讀這科至少要把會考的
每個法的內容每一條都看過一次,因為常常會出一些刁鑽法條題,沒看過就是不會,
還有大法官釋憲一定要把每一條在講甚麼法律原則及重點搞懂,這樣才不會看到題目
卻發現完全不懂這題要考甚麼。及中央法規標準法,雖然只有少少的幾條,
但幾乎每條都是重點呀,所以需特別注意。程怡老師的書很不錯
把每次考過的題目都會列出來,並且會列出近期修法的重點(而且幾乎都會考)。


事務管理:

使用教材: 賀冠甄 事務管理大意 宏典出版社(推薦)

其實這一科算是裡面最親民的一科,因為就是完全死背的科目,在加上選的這本
教材都是用彩色的,所以感覺比較不會死氣沉沉。
但缺點就是後面題目有些答案會有錯誤,需要自己小心訂正。
這科每年內容都會改一些東西,所以要注意是否有修法的地方。


考前準備:
我在準備考試的這幾個月,大概每天念8小時(國文1小時,英文1小時,公民、
事管、法大6小時每天分配3小時各兩科),但畢竟每人準備考試方法不一樣,
所以我只是提供我的方法給大家分享。建議每個禮拜一定要有留一些時間
來放鬆,不然一直讀書會造成心情悶悶的,還是要多多接觸戶外比較好。

我在鐵路考前兩個禮拜,就是瘋狂做考古題,每天做好幾千題(每科都做),
我覺得這對考試幫助很大,可以知道我到底有哪些地方還不熟悉,並且增加
作答速度,以免考試時作答太慢會寫不完。

最後心得分享:
在準備考試的這段時間,或多或少會有人看不起你,但是如果你一直很在意
別人的話你就輸了,一定要堅持下去不要讓其他人影響到你的心情,而且你
選擇考的科目一定是"你認為是你喜歡的科目"這樣你才會讀得開心,並且知
道你的優勢到底在哪裡,到底是適合考申論或選擇。不要看到別人說哪科好
考就跑去考,一定是要你自己下決定去考哪科才會有用。
希望我這篇或多或少可以幫助一些想堅持下去的考生,最後謝謝大家
看完我的文章,希望大家都可以金榜題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