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前言

  很抱歉拖到現在才發文,因為覺得自己只是考運不錯有幸上榜罷了,但是想到之前國
考版前輩的文章對我幫助甚多,我決定還是發個心得文吧!
  小弟畢業於某科大車輛工程系,雖然學校還算有名,但說真的能畢業還是因為老師慈
悲居多。我自覺無法勝任工程師那類的工作,因此決定報考較基層的鐵路佐級的考試。

成績
  國文    :75.6
  公民與英文 :86.0
  機械原理大意:92.5
  機械製圖大意:97.5
  總成績   :87.9

書單
  國文:鼎文鐵路國文講義(林美美)、搶救國文大作戰、宏典國文題庫題題詳解
  英文:無
  公民:破解公民(陳萱)、羅文的國考公民(羅文)、宏典公民題庫題題詳解
  機械原理大意:機件原理總複習講義(葉輪)
  機械製圖大意:製圖實習大躍進(李非、劉欣)

準備心得
  國文:
  主要就是讀鼎文國文裡的古文,就當作看故事。然後公文的部分我是覺得可以多準備
,畢竟跟國文無邊無際的範圍比起來公文好準備多了吧,尤其稱謂語或期望語那部份還滿
常考的。如果沒有地方看古文的話可以參考https://goo.gl/muCQP5。
  本來我是安排每個禮拜讀一天國文的,但國文這種東西看一整天真的會崩潰,之後就
改成每天讀1小時的國文,比較不會影響心情。

  公民與英文:
  英文的部分就吃老本而已,每天背一小時單字而已,畢竟只佔30分又沒有固定範圍,
不想花太多時間唸這科。
  公民的部分,我一開始是讀破解公民,但因為我買的是二手書,發現內容有些過時跟
不上法規,才又買了一本羅文國考公民。羅文的書真的不錯,內容廣泛文字簡約,有兩題
就被羅文救到,但裏頭的排版倒讓我很不習慣。這科我覺得一定要做筆記,看課本複習太
沒效率。

  機械原理大意:
  就把葉輪那本一直重複看就對了,我有買補習班出版的書,沒有一本比葉輪好的。公
式的部分大部分原理都相通,所以公式需要死背的滿少的,但是其他要背的還是很多如螺
紋規範、各種連桿機構的組成……等。總而言之佐級考試拚的是對題目的反應速度而不是
對原理有多了解……

  機械製圖大意:
  也是一樣把大躍進那本重複看,這科就全背而已,但是要改考科了所以這部分不是很
重要。重點就是三視圖的題目多練練,因為這部分比重很大。另外我運氣很好,考了3題
CNS國家標準的題目我剛好有準備到,之前寫考古題時就發現這兩年很愛考CNS。

體能測驗
  標準是1200公尺要5分50秒內跑完,這個部分我覺得考完再練就可以了,從放
榜到體能測驗有兩個月。我不求快只求穩,練習時目標設定在330秒跑完然後每圈平均
配速,110秒時要跑完第一圈、220秒時跑完第二圈,然後維持著速度就會在目標值
內了。體能測驗部分我覺得可以不用花太多心思。

結論
  最後就是我覺得參考書一定要買最新的。第二是要做筆記,複習時幾乎都只讀筆記,
複習時效率提升不少。第三是不要怕跳題,先把會的都寫完剩下不會的再慢慢想沒關係。
以上就是我沒什麼重點的心得文,希望能幫助到以後想考機械佐的版友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77490852.A.E6D.html

作者 gn0225076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