偶而會有這種狀況,就是車子泡水後不知道怎麼處理、收費多少、是否有後遺症

等等,我的車還沒滅頂過,但倒是有一台豪邁曾騎到水裡,水深過腳踏板這樣。
也算是有點經驗,再加上一些原理,將處置方式解說給大家參考看看。

1.引擎部分
四行程
通常講到引擎,大家最容易想到的都是氣缸,但除非泡很久加上鐵缸,否則氣缸不是
你要煩惱的,比較要擔心的是燃燒室跟曲軸箱進水,也不用嚇自己是不是要500賣掉
買新車,火星塞拆掉,踩幾下踩發或是電發打兩下就可以排除燃燒室進水,曲軸箱
進水也沒什麼,就換機油而已,頂多下次早點換。
但若是泡水泡了好幾天...一樣先換機油吧,除非你預算很夠要拆引擎換軸承。
二行程
二行程燃燒室進水也是一樣拆火星塞而已,好拆的話也可以拆缸蓋看看,但也只是要
排除進水,所以我想就別拆缸蓋了。曲軸箱進水就比較頭痛了,除非是某些老車在曲
軸箱底下有排放螺絲,否則我只想到把引擎倒置將水倒出來。而且二行程曲軸箱內僅
有些許噴合油,軸承沒有多量機油保護所以更怕水,一樣除非有預算拆引擎換軸承,
不然處理好就先騎吧,騎到有軸承聲再說。

2.傳動部分
CVT
基本上整套傳動沒什麼怕水的東西,皮帶泡水也不會爛啊?不過開閉盤滑槽跟軸承
若有進水可能要處理,分解後清潔上油而已。
(如果你覺得普利珠泡水後生鏽很討厭,那就換吧)
CVT的齒輪箱也只有換油而已,大不了多換幾次而已。
檔車
鏈條還算怕水,有預算就換掉,沒錢就上油繼續用,變速齒輪跟溼式離合器都在引
擎裡,換機油就好了。

3.電路部分
配線總成其實是會進水的,久了以後水份會滲透電線的PVC皮可能造成斷路短路之類
的,如果可以的話,配線總成要換掉。
密閉式電瓶倒是不太怕水,加水保養的我就不確定了。
其餘開關組、繼電器就看狀況,壞了就換吧。
燈組進水就看個人心情了,現在很多車燈是拆不開也洗不乾淨,基本上只能換掉。
整流器是封膠的,但是插頭大多不是防水插頭,可以噴些油品保護插pin別在氧化,
其餘電路零件亦同。

4.供油部分
化油器其實也只要清潔,假設滅頂或是油箱有進水,油箱內的水份一定要處理掉!
日後可以用一些清潔性的汽油精或是拔水劑處理。
噴射的話,不確定TPS會不會壞,但是ECU好像也不會進水?至少接頭都是防水的,
除非水很深超過它的IP等級。噴油嘴看起來也不怕水啊。倒是我很納悶ECU是要保養
什麼?

5.控制鋼索
國產機車的控制鋼索如油門煞車線都是鍍鋅鋼索,若有進水日後會生鏽卡死斷裂,
這也是有預算可以先換掉,沒錢可以先著。也是有鋼索注油器這種小工具可以
在鋼索跟外管間注油延長使用時限改善運轉阻力,可以試試看。

6.車體部分
車身跟車架...洗乾淨就算了吧,避震器也不會進水,可以先不理它。在意的話
前叉分解重新灌油,原廠後避震就算了,改裝品大多有壓力氮氣在內,不會進水啦。
坐墊頂多晾乾,除非要把皮掀掉把海綿擠乾再重新包皮,不過我想也是算了吧,坐
下去屁股不會溼就好了。
輪子上的軸承可能會進水,要嘛先換掉要嘛日後加強巡檢,問題再換。

7.煞車部分
若是液壓煞車,煞車液務必換掉,否則日後煞車系統安全及壽命堪慮。浮動卡鉗建
議把浮動銷重新上矽油膏。
機械煞車如一般機車的鼓煞,除5.所述,煞車凸輪建議拆下清潔上油。
不論股煞碟煞,煞車皮泡水泡久了超過好幾天這種,煞車皮日後有可能會脫落,建議
先換掉。

其實講到後來,我只能說隨個案狀況而定,沒有定則。若還有疑問可以推文,我有空
盡量講。車子泡水不能騎已經很度爛了,若是花了冤枉錢那更討厭。

作者 focuslight38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