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前言

國立大學文組,去年10月辭職買了CD函授,全職準備交通行政初考,結果差0.3分落榜。
想到考場上有幾題臨時更改答案而錯失分數,頓時覺得無法原諒自己。也因此消沉了一段
時日。

雖然落榜當下決定要報名鐵路特考,但一直在運輸營業佐級跟員級之間躊躇。一來大學畢
業已久對申論早就沒有自信,二來我真的不認為我可以把鐵路法76條一字不漏的背完阿啊
啊啊!

就這樣帶著忐忑心情在國考板上爬了不少文後,決定依循眾位前輩的意見,往錄取率高很
多的員級邁進,事實証明國考板的前輩們果然是考生的光明燈啊,順利上榜後也一直想著
要來分享一下我的小小心得,希望給跟我一樣,總是在選擇題海中浮沉,不是沒實力但總
是差一咪咪的考生參考。因為害怕申論就選佐級是完全沒必要的,只會拖慢你上榜的速度
而已。員級才是正解,就相信自己,放心大膽的報名員級吧!

二、分數
國文 61 (作文35 公文10 測驗16 )
三合一 66
鐵路法 70 (18 20 8 12 12)
運輸學 86 (22 22 21 21))
民法 40 (申 14 測26)
企管 42 (10 11 8 13)

平均 60.83 錄取標準 57.83
名次 一百出頭

三、各科心得

1、國文
我不喜歡背名言佳句,覺得八股XD
所以舉例就變得很重要,因為可以充版面嘛!這次作文題目:拆卸心中的圍牆,我就舉梅
克爾接納難民、台北車站大廳開放外籍移工席地而坐的例子,拿到35分算是一般般,公文
就是青草茶然後發發速密附。至於測驗只拿到16分我不想提這傷心的往事…文組的臉被我
丟光了(哭)

2、三合一
這科就是拿以前買的程怡法緒讀一讀。英文沒準備,這科如果考得好也是很補的,但我沒
考好啦有點懊惱。

3、鐵路法
大家都說76條全背下來就有分數,一開始每條都短短的,覺得我超棒一定背得完,到後面
越來越長,有的還之一之二之三之四我就崩潰了XD
還好我有去書店買了劉奇的鐵路法大意,裡面有歷屆試題還有擬答,對我幫助很大,像損
害賠償合理性那題我在書裡有看過,所以即使條號記不清楚還是能憑印象寫出個大概,書
裡考古題範圍其實也涵蓋不少鐵路運輸學,可說是摸蛤阿兼洗褲XD
總之鐵路法76條沒背完還能拿到70分我已經超級感謝了XD。

4 、運輸學概要
看分數就知道我是靠這科考上的,所以我盡量分享多一點。為了初考,劉奇CD函授我有聽
完,然後函授的課本編得也很好,但函授課本我不知道書局有沒有賣就是了。我也有張有
恆的現代運輸學,但它是教科書,全看完會花太多時間對申論也沒幫助,不如直接看劉奇
的考古題擬答會比較有方向!
(絕不是因為華航事件才不推張的書)

劉奇課本裡一堆申論考古題擬答,高普鐵路的都有,準備方法就是狂看這本的考古題擬答
,還有平常要多注意一些交通時事,理論寫完再寫一些例子來充版面XD,理論結合實務分
數就會反映出來了。
比方說第一題題目落落長看起來心慌慌,但其實就是問在高鐵,客運,捷運的夾殺下,台
鐵要扮演的角色跟如何轉型啦,答案書裡都有,寫完記得舉個例喔,像宜蘭人就可以寫一下
鐵路可以分擔國五的車流量再搭配宜蘭勁好行,鐵路跟客運相互配合達到無縫運輸好棒棒
bla bla bla~
對了我也有約略寫到花東鐵路票實名制,向閱卷老師表達考生也是有在關心時事這樣!

第二題差別費率可行性,先寫什麼是差別費率,為何要實施差別費率,再來各個擊破。連
假高速公路夜間免收通行費行之有年,國道客運冷門時段或連假打折也是常態,至於鐵路
原本就有太魯閣、自強、莒光等票價不同的各級列車 ,連假疏運也可以加開紅眼車班採
較低票價使人潮分流等等,結論是三個可行性都很高啊...
就已經在施行了還在問可行性高不高是怎樣...
後面那段心裡話記得不要寫上去XD

第三題共享經濟,我不知道正確定義,但我喜歡自助旅行,所以會上Airbnb去看世界各國
的人出租自家的房間,欣賞各種房間風格,滿足我小小偷窺慾XD 。由uber和Airbnb去反
推,就可推論出——

共享經濟就是利用現有的資源,藉著與他人共享,創造出經濟價值——

這種看似很正經但其實是自己臨時想出來的定義XD。
當然我也有寫:如Airbnb是住宿共享,uber同理則是小客車共享 。嗯...你懂的,我的伎
倆就是舉airbnb的例子充版面XD。

再來Uber的問題你知我知獨眼龍也知,不外乎安全性、合法性、稅收、排擠合法業者等等
。合法計程車業則必須加強優惠促銷、提高服務品質、開發App增加叫車便利性,強調乘
客保險等優勢,想得到的就盡量發揮。

至於第四題,考試當下我也是傻眼@@
我住宜蘭鄉下說實在沒甚麼社區的概念
,但冷靜一下想像台北的大樓社區長怎樣然後就盡量掰XD
交通工程就寫社區停車場出入加裝警示燈或警示鈴、然後人車分道啦、設置交通標誌還有
增建減速丘,降低車速以提高社區行人安全這些。
交通教育就寫設置交通安全標語、社區居民定期舉行交通安全講座啦這類我想像中的事@@
交通執法則是寫社區鄰里互相監督及合作,向警察機關舉發違法停車、超速或其他交通違
規事項之類的空話XD

因為我家這邊鄉下,車都隨便停路邊阿!哪來什麼交通工程、教育更別說去舉發個屁XD
就這樣,這份運輸學考卷在話唬爛的第四題中畫下完美句點。
拿到86分要感謝閱卷老師的佛心
運輸學我考選擇題都沒拿這嚜高分耶!閱卷老師我愛你

5,民法概要
這科我完全沒基礎,就是程怡的法緒讀民法部分,然後書店買志光顏台大的題庫看一下申
論怎麼寫,又在蝦皮拍賣買了本二手的陳曄民法選擇題庫練習 。一切就是急就章似懂非
懂,但其實我跟Jon Snow一樣什麼也不懂,我只求選擇拿到一半分數,然後申論不要0分
就好。最後得到40分我超級滿意(標準有夠低XD)

6.企業管理概要
這科我有宏典的企業管理,還有買吳江林,吳俊的企業管理-雙Q歷屆試題解析,吳俊那本
主要看書裡管理學的申論題。但這次有考到財務還有顧客服務之類的,有點措手不及。然
後我唯一有把握的控制那題寫半天卻只有13分,只能說閱卷老師我搞不懂你.....但考生
往後準備這科要更全面一些,不能心存僥倖只讀管理學。

四、心情與後記
當全職考生的壓力,真的只有經歷過的人才懂。即使有自己的存款支撐,但外界的眼光,
不知何時才能上榜的徬徨,都會讓人懷疑自己毫無用處,進而產生不少負面想法。
我在今年考完鐵路後,回前公司處理事情,完全不熟的同事熱心詢問為何辭職,現在在哪
就業等問題,我認真回答完,一轉身靠到旁邊桌子寫東西,就聽到他用輕蔑的語氣跟旁邊
的人分享:你知道那個辭職的xxx嗎?他很好笑欸,竟然一臉嚴肅的說他沒有在工作。
(他以為我已經離開現場了,但其實我只往後走了兩步XD)
當下我實在太震撼了,腦袋整個炸開 , 在他還要繼續放送時,我轉頭冷冷地對著他說
:我人還在這,你要不要等我走再繼續講?
當下他被我抓包那尷尬的臉我一輩子也不會忘!
當全職考生怎麼了?沒工作又礙到誰?這種人前人後的嘴臉我想只要是全職考生們應該都
不陌生。
但我們什麼也不能做,只能告訴自己更加努力,不讓相信自己的家人失望。

平常唸書之餘都會看韓劇放鬆心情,最近剛看一部韓劇叫獨酌男女,講的是國考補習班老
師和國考生的故事,題材非常特別也很寫實,只要身為國考生看了應該都心有戚戚焉,劇
情輕鬆流暢但看著笑著不知不覺也哭了。因為我們都走過或正在經歷這最艱難的一段。on
檔劇目前只出到第二集,考生們吃飯想讓腦袋放空一下,推薦看這部身歷其境的韓劇XD

最後謝謝媽媽雖然有疑慮還是支持我辭職,她總是支持我做的任何決定 。
謝謝我姐瘋瘋的喝個咖啡冰沙也能跟我笑到肚子抽筋,簡直跟我一樣有病XD
謝謝我弟小胡天蘭訂了一冷凍庫布袋漁港花枝丸吃到我嘴歪!
謝謝家裡的瘋狗每天散步都拖著我跑,增加我的臂力和腳力XD
謝謝家裡的貓阿哥激勵我要考上才能買更多罐罐進貢 !
謝謝無印**終於在宜蘭開店讓我買到兩隻傳說中超好寫的筆, 果然寫起來咕溜溜~順順
順~

最後,謝謝各位提醒,我知道要輪班啦,
我會做好心理準備XD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73634435.A.002.html

作者 gun8501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