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者: cypeng (Patrick) 看板: Salary
時間: Sun Dec 21 09:10:07 2008

先簡單自介
在下今年已剛滿(十一月)二十九歲
資質弩鈍  大學念了七年
乃至邁入而立之齡  仍無房無車無妻無子
蹉跎了數年  年初才從部隊退伍
在科技業擔任工程師差不多半年
與其批評那家公司
不如認清自己浪蕩不愛受拘束的惡習
再加上大環境不景氣的影響
輾轉來到物業管理(保全)
服務業這個領域

大家印象中的大樓管理員(保全)
應該都是中年失業、二度就業的「北北」(伯伯)
其實許多人在幹保全(服務業)前的大半輩子
都沒料想到會來幹這行
或許社會階級低  但相較流落街頭的街友
綽綽有餘  至少是個能養活自己的職業

在我短短一個月的保全生活裡
認識的同事不乏前縣議員(註1)  生意失敗有碩士學歷的老闆(註2)
服務業果真是個臥虎藏龍的所在
且入行條件簡單  只要是家世清白  身體健全即可
咱們大廈對門  另一棟大廈的保全說得更露骨
他說幹這行  只要會說「您好」就好了
這陣子下來  感覺似乎果真亦是如此....XD

前面提到「生意失敗有碩士學歷」的那位
是我們公司的課長  今年四十有六
做了數年大夜班警衛
後來考到總幹事證照  被公司升起來當勤務課長(負責督夜哨)
或許有種同是天涯淪落人的共鳴  每當他到駐點巡查督導時
都會跟我多聊幾句
也替我打發掉許多夜班的無聊時光

好奇心促使下  前幾天主動問了他以前在哪高就
(畢竟保全有99%以前都幹過別行)
才侃侃道出他的往事:
EMBA企管研究所畢  年輕時在北部某專科任教
後來出校園開公司
因幫好友作保
最後連自己的公司也賠上去了
此時老婆與稚子也因第三者離開了他
小孩至今仍失聯
他說公司倒了  負債累累他都能承受
擊倒他的是從大學便交往
相戀九年才結婚的老婆  外遇離開了他
想到家中年邁  每週日還要固定到醫院洗腎的母親  只能硬撐
至於與孩子的緣份  望他日後長大  能明是非
(雖然沒說  但看得出他很想念小孩)
課長看我這麼年輕就來當大樓管理員
便常鼓勵我  聊一些關於未來的人生大事
如今  第一次與我聊到他自己的未來
對於將來  不敢想太多  除了年齡因素外
目前他只希望安安穩穩的把他母親照料到百年之後
才敢去想別的事
也提到  對於辛苦培育自己的母親  感到慚愧
(此時想到我本身  也不自覺羞紅了臉)

星期五(12/19)晚上  我們聊到關於快樂
「做自己快樂的事是最重要的」是他的結論
但似乎在我心中出現了矛盾
明明知道「保全」在許多人眼中  是個沒前途的職業
但我似乎竟有「快樂、充實」的感覺?
或許也是自己之前「科技碗貴」的生活實在更無趣
乃至於讓我現在  每天
見到任何不同人、事、物  都有新鮮感
但老實說  我內心深處仍眷戀著一些虛名
還在摸索自己真正的快樂是什麼
也讓我不得不佩服「不為五斗米折腰」的陶潛
因為大部份的人們  依舊是要屈就現實環境  為生計、家庭打拼的

人常說:
「職業無貴賤  行行出狀元;只有自己尊重自己的職業  別人才會尊重你」
也是我有時在面對「奧客」後  有挫折時的自我安慰語
服務業的經典語錄是「顧客永遠是對的」
我們日班的大哥常抱怨:
「要不是我現在在幹保全  不然早揍死某某奧客了」(科科)
希望大家以後看到自家大樓的管理員跟您微笑時
也不要吝嗇您的笑容
因為除了錢賺比你少外  他所肩上所扛的
是跟所有成年男子一樣的責任與重擔(生活、家庭)

面對漫長、寂靜的黑夜時  最容易醒思 想東想西
想往事  想著自己未來的方向
知道現在有遠見的科技人
都利用現在較空閒的時間在投資自己  參加進修
而我這個  期待有朝一日能歸隊的「科技逃兵」
也該以增加自己的競爭力為目標努力
目前目標可能朝
產業研發碩士專班
或資策會及中央大學合作的職訓課程邁進

Post這篇文章與身在服務業  或失業中的朋友共勉

最後  望這波經濟大蕭條快快過去
大家都能找到好工作
而我與我課長間的Man's Talk
無形間幫助我成長
這也是不同職場的不同機緣
放眼未來  珍惜現在。



附錄:拜資訊發達所賜  許都事都能經由查證
(註1)http://www.tvbs.com.tw/news/news_list.asp?no=emnyowen20040128180421
     2008年來到我們公司服務
(註2)國家圖書館「全國博碩士論文資訊網」查證過   真的是位83年的EMBA碩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