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everymoment (晴天) 
標題 [心得] 鐵路特考佐級車輛調度&運輸營業上榜心得



【前言】

某師大國文系畢業,原本就不以當老師為目標,因此去年考完教師檢定之後,便
投身國考的行列。今年是第二年參加,去年準備的時候因為時間不足+讀書的方法錯
誤,因此鍛羽而歸,今年捲土重來,從三月開始準備,本以車輛調度為主,但報名時
發現運輸營業與車輛調度分開考,因此又加報了運輸營業。


【分數】


車輛調度 運輸營業

國文 92 92
公英 92 96
運輸學 90 98
鐵路法/企管 98 82

平均 93.5 91.5


【準備方法】


一、國文&公文

參考書目:搶救國文大作戰
楊昕-國文測驗/解題一本通
文書處理手冊
阿摩線上測驗

由於我是國文本科系畢業,因此對我來說準備這科輕鬆不少,但我認為自己底子還
不夠,還是從基本讀起,因此我把搶救國文大作戰翻了一遍,尤其是字音、字形、字義、
修辭、應用文這幾個部分一定要熟記,國文範圍雖大,但上述幾項幾乎是必考,在不知道
會如何出題的國文之中,這些基本分數一定要拿下來。 另外楊昕這本書也是必讀,這本
書每一題都有詳解,甚至每一個選項都會解釋出處及來由,對於考生來說方便不少,不
用自己再去找詳解,甚至在寫題之中也能慢慢增加自己的國文底子。

至於公文的部分我原本有買了一本參考書,但是後來發覺並不好用,所以我最後都
直接去下載文書處理手冊來看,這科我是到考試前幾天才看的,準備的非常倉促,每天
都把文書處理手冊看好幾遍再到阿摩寫題目,奉勸大家有時間盡早準備,不要因為他
配分不重就忘記讀他,我這次國文兩天大概各錯一題在公文......


二、公民與英文

參考書目:陳萱-公民
公民1000題精析
阿摩線上測驗

英文的部分完全沒有準備,完全吃國中的老本囧,國中基測英文還有滿級分,到了
高中指考只剩3X...,但佐級的英文不難,大概國高中的程度,若版友的程度不錯就不必
擔心了。

公民的話首推陳萱的書,寫的非常有系統性且易於吸收,請務必詳讀,讀完之後
記得多寫題目,考選擇題型就是多寫題目就對了。今年的公民還算簡單而且沒有太偏,
我幾乎都錯在英文比較多,奉勸大家英文還是要從平時開始準備阿!


三、運輸學大意

參考書目:張有恆-運輸學大意
運輸學大意滿分題庫
運輸學大意1000題精析
阿摩線上測驗

這科可以說是我花最多的時間與精力的科目,運輸學的內容包羅萬象,非常廣泛,
讀這科一開始給人的挫折感會很重,明明感覺自己已經讀熟,但寫題目時還是會錯一堆,
這是正常的,因為運輸學的東西實在太雜了。去年準備時我把聖經熟讀了好幾次,但幾乎
沒寫什麼考古題,出來的成績慘不忍睹,今年我改變策略,我把聖經從頭到尾精讀一次,
其他時間都拿去寫考古題,每天大概都寫個上百題,只有遇到問題的時候才回來翻聖經,
只要寫題目時遇到我不會的,我一定會想辦法把他搞清楚,不管是上網查或是跟版友討論
,務必要把觀念釐清。因此這科的關鍵除了要把聖經熟讀之外,就是要勤做考古題,最好
是寫到能一看到題目就馬上寫出答案,那這樣你就成功了。

另外一些交通有關的時事、臺鐵或高鐵的相關新聞或是歷史,相關的交通法規都必
須要去注意,前幾年都會考一題跟台鐵歷史有關的題目,但今年沒考XD,交通相關的法規
實在太多了,也不知道他會從哪裡出,但鐵路法、公路法這兩個法可以多多注意,平常寫
題目時 也有很多是從這兩個法出的。


四、鐵路法

參考書目:劉奇-鐵路法
宏典-鐵路法大意歷屆題庫完全攻略

今年的鐵路跟去年相比可以說是相當有水準囧,沒出到子法也能玩死你,每一題都
要看好久,或許是去年初太簡單被罵臭頭了吧。我沒有把鐵路法那76條都背下來,也沒有
讀子法,我每天都把本法那76條熟讀幾次,然後去寫題目,有錯再回來翻法條,這科大概
是考前一個月開始準備,投資報酬率相當高,只要有讀一定會有分。宏典那本書還不錯,
有1000題左右,但其實都是敘述方法換來換去XD,另外要注意的是需要堪誤的題目有點多
,如果寫到奇怪的題目自己要回去翻一下法條或是跟別人討論。鐵路法這兩年都還是以本
法為主,不知道之後會不會開始考子法,如果開始考,那範圍就很大了。


五、企管

大家一定會覺得奇怪我的企管分數怎麼會這麼低,原因是這科我完全沒有準備,
以前也沒有讀過,最多就是寫過前幾年的考古題。本來我書也買好了想說如果讀車調
的科目有餘裕就來唸一下企管,沒想到最後念車調科目時間都不夠,所以最後也沒念企管
了,只能說運輸能夠上榜是上天對我特別眷顧,我心中充滿了感激。


【小結】

今年能夠上榜我最感謝的人除了我的父母及女友,在我準備考試的過程中一路支持我
,讓我能安心準備考試,另外就是國考版的各位版友,在課業上以及考試的相關資訊上提
供給我相當多的協助。另外我也有去拜拜,除了安定自己的身心靈之外,也希望自己在
前往考試的途中一路平安。最後祝福各位版友能夠金榜題名,希望這篇文章對有志於台鐵
的你能夠有一點幫助,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