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dirtyblack (Eggnog) 

───────────────────────────────────────

希望我的心得分享,能夠帶給準備考試的人一些鼓勵與幫助。

---------------------------------------

首先,我要先感謝我家人的支持,沒有他們,我不會有上榜的機會。


再來,要感謝PTT國考版,因為這裡提供很多很有用的資訊,還有很多熱心鄉民們的幫

助,以及大多數貼心又nice鄉民們的鼓勵與打氣,使我能獲得滿滿的幫助與感動,進

而化為支持自己繼續前進的動力。


這次101年初等考能順利上榜,我不敢說我有很強的實力,亦或是做到很扎實的功夫,

而是把自己本分做好,努力準備考試,尋找合適自己的讀書方式,然後加上還不錯的考運

與家人的支持,最後終於有幸上榜!


接下來要分享準備國考的經驗,文章冗長,請客官、鄉民們耐心閱讀,謝謝!

【100地特與101初等分數】


         100地特(花東) 101初等
         -----     -----

國文        94        82

公民與英文     88        92

(公民/英文)  (68/20)   (70/22)

法學大意      80        92

行政學大意     84        92

平均        86﹒5      89﹒5

錄取分數      89﹒5      86﹒5

         (落榜)      (錄取)


【準備國考的過程】

嚴格說起來,我準備了3年才上榜。

但,實際上,我全心全意認真準備考試,是從去年2月初開始。


我今年29歲。我於98年離開職場後,走上公職考試這條辛苦的道路。


準備的第一年(98年),補了志X數位學院(視訊班)的年度班(1年期)。

不過由於我自己的惰性與玩性,以及還沒認真體認到該好好努力的心態之下,上課神遊,

下課嬉遊。真正認真讀書的時間,一年內恐怕合計不到2週。

當時一下課回家,第一件事就是連上網路遊戲,然後沉迷其中。平均一天至少玩8小時以

上。玩都來不及了,怎麼可能會認真念書!?這樣的糟糕情況持續了一年。


準備的第二年(99年),已經沒有補習了。自己信誓旦旦的跟爸媽保證:「不用補習,

自己在家會念書!」,結果當然可想而知,還是一樣過著糜爛的生活。

第一年補習上課聽的課程記憶,也漸漸地在腦海中淡出,終至不留一點痕跡。

雖然兩年來每年都會去參與三次考試,初等、司法五等、地特,但成績一直與錄取分數有

著很大的差距。


直到100年的初等考考完,才驚覺大事不妙!


一方面是年齡越來越大卻一事無成,一方面是內心充滿著罪惡感與對爸媽的愧疚,讓我驚

覺不能再這樣混下去了!隨即開始調整自己的心態。

再加上自己體認到「視訊班對我的效果很差」、「看到電腦就想使用」、「看到床就想撲

上去」,所以在與爸媽討論之後,決定報名面授班,讓自己身處具有鞭策力的環境之下,

能更認真準備考試。


在面授班,因為有同學可以討論課業,有老師可以幫忙解惑,有戰友可以互相鼓勵,有對

手可以激勵自己,所以對我來說,是一個比較容易奮發向上的環境。


所以在準備的第三年(100年),「我想改變自己」這個念頭,在這一年準備的前期來

說,對我有相當大的助力。「我不想再渾渾噩噩的過日子」、「我不想再自欺欺人下去」

、「我要改變我自己」、「我想考上公職」,這些想法不斷的出現在腦海中,告訴自己要

下定決心往前邁步前進。


「做」與「不做」,在一念之間,只看你願不願意跨出那一步。


這一年,我變得很積極。我努力念書,認真上課;努力理解,認真做筆記;努力寫考題,

認真找解答。不懂或不清楚的疑惑,就大膽地去詢問老師,務必弄到會為止。


不過不瞞大家,準備的時間一久,難免怠惰感會出現,也會想偷懶。


自己察覺怠惰感出現時,我就會以「正面思考」的方式告訴自己、催眠自己、對自己洗腦

,跟自己說:「加油!撐下去!我自己可以做到的!」等等給自己打氣的話,讓自己能重

新振作,繼續奮戰。

想偷懶的時候,我會用「紓解壓力」的時間來偷懶,例如:看一本漫畫、出門打個球、看

一下PTT等等。一方面滿足偷懶的慾望,一方面還能夠紓解準備考試的壓力。


就這樣一直持續下去,堅持下去,最後幸運嘗到了努力後得到的甜美果實。


這麼混的我都能做到了,相信閱讀此文章的你,一定也可以辦到。


【準備國考的方法】


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方法,不見得我的方法就好用或是適合每個人用,找出自己合適的

方法比較重要,所以我的方法僅供參考。


一、讀書計畫

基本上我是個不太懂得怎麼規劃讀書計畫的人,所以我只用一種方法去規劃。

將一年分為四個階段:

(1)2月初~5月底-基礎期:

   將各科基礎打穩,要把各科課本完整看過一次。

(2)6月初~9月底-進階期:

   細讀各科課本,務必要求自己能理解與詮釋內容。

(3)10月初~地特-強化期

   利用多練習考古題的方式,找出弱點加以補強。

(4)地特~初等-衝刺期:

   決勝的關鍵時期,也是短期記憶的最佳時期。


不見得完全按照劇本走,除了隨機應變之外,盡量在預定時間內完成該完成的工作。


二、讀書時間分配

我不像其他同學那樣會規範出大概的讀書時間分配,我反而比較隨興,想念什麼科目,就

念什麼科目。但是有個大原則絕對不變:「能拿來念書的時間盡量念書」。

我通常的時間分配:

         起床~午餐:念書

         午餐   :大約30~40分鐘

         午睡   :大約30~40分鐘(有睡下午精神比較好)

         午睡~洗澡:念書

         洗澡   :大約20分鐘

         晚餐   :大約1小時(會順便看新聞)

         晚餐~睡覺:念書

         (偶爾起身走動或上廁所)


很無參考價值、很陽春的規劃我知道,但是一天下來念書時間大概平均10小時。

有補習的日子(晚上上課),一天的念書時間至少也有6小時左右。

考試前一個月的衝刺期,一天念書大概都在12小時上下。

睡眠時間不固定,大概在5~6小時左右。

反正不管時間如何分配,一定時數(每日6小時以上)的念書時間是一定要的。


三、讀書科目的分配

至於念書科目的選擇,我大概都以比例的方式來分配。


     階段     一    二    三    四
               
     國文   : 10%  10%  5%   0%

     公民   : 10%  5%   0%   0%

     英文   : 0%   0%   0%   0%

     法學大意 : 50%  55%  65%  20%

     行政學大意: 30%  30%  30%  80%


別懷疑你的眼睛,英文我幾乎不念的,除了便便時間偶爾翻翻單字,正常帶狀時間我是不

看英文的。原因後述。

國文是太大意了!因為地特考94,以為初等應該也沒啥問題,所以在初等考前一個月,

完全沒看國文,把時間都投資到行政學上,以致於初等國文大爆炸!

法學大意前期算有投資很多時間在準備,問題比較小,所以考前一個月,我把大部分時間

都投注到我當時最弱的行政學上。


四、各科讀書方法與書單


(1)國文

 A-讀書技巧

  國文我算是吃高中時期的底子,所以我用比較低比例的時間在準備。

  最主要是利用「同心圓」的讀書方式來準備。

  圓心 :把補習班老師發的班內書(課本)先念熟,因為那是老師擷取出來的精華,

      是很重要的基礎。基礎打穩了,才有資格前進到下一階段。

  第一圈:當基礎穩固之後,行有餘力再補充更豐富的資料。這部分我是選擇「高中總

      複習」的參考書來幫助我增強我既有的基礎。

  第三圈:當高中總複習的書也讀過了,行有餘力之下,想要再補充其他古文資料,優

      先選擇「古文觀止」的書籍。可以當作看故事一樣閱讀,知道故事內容,有

      印象即可,不必真的要求要每個字都會。(我沒有全部看完)

  第四圈:古文觀止也看過之後,還有餘力的話,可以考慮閱讀「出題率高」的書籍。

      例如:論語、孟子、詩經、世說新語、莊子、唐詩三百首等等。尤其是「

      論語」,出題率超高。這部分也是當故事書一樣閱讀即可。

      (我沒有全部看完)

  等準備到一個階段,大致上都念過之後,就要開始練習考古題,去找出容易錯的題型

  ,以及容易錯的部分,再去加強。建議99年初等之後的考題都要練習。

 B-重點提醒

  切記一點:「行有餘力才往下一圈實行」。不要本末倒置了。

  若進入第三、四圈,因為是當作補充教材,所以並非要全部看完,別太鑽牛角尖。

 C-參考書單

  國文(補習班班內用書)-殷平之

  搶救國文大作戰(高中總複習)-徐弘

  四書讀本-三民書局

  莊子本義-三民書局

  詩經讀本(上)(下)-三民書局


(2)公民

 A-讀書技巧

  先理解,不要死背。死背只會造成不懂變通,題目比較活的時候,就容易答錯。所以

  務必要先去理解各種詞彙、意義、定義、觀念。等考前兩個月再去記憶一些該用背的

  東西。

  經濟篇、法律篇、政治篇必考,所以請多投資一點時間在這三篇上面。

  如果有準備法學大意的人,法律篇應該不成問題;如果沒有準備法學大意的人,就必

  須要多花時間去看課本內法律篇的重點。

  政治篇很重要,很愛考得花時間記憶的東西,例如:政黨、政府體制、憲法、憲法增

  修條文等等,都得花時間去理解與記憶。

  經濟篇很多人很頭痛,但只要搞懂觀念,以及多畫圖形來輔助判斷,其實經濟篇不難

  。例如:供給或需求的定義、為什麼會有這樣的變化、是什麼原因造成的;匯率變動

  會造成什麼樣的影響、原因是什麼;通貨膨脹的影響又有什麼;機會成本是什麼、如

  何計算,等等。還有一些需要背計算公式的部分。

  其他部分,也是一樣能理解的先理解,等到考前一段時間再開始記憶需要背的部分即

  可。考古題要多練習,這樣才能知道自己哪邊沒念熟,需要再加強。

  如果覺得坊間賣的公職參考書有些不足,建議可以買本「高中總複習」來加強。

 B-重點提醒

  請先理解,而別死背。把觀念弄懂,可以少背很多東西。

 C-參考書單

  公民-陳萱

  公民-林茵

  高中總複習(外借中,無法確認書名與出版社)(待補充)

  備註:高中總複習的書可以到書局去翻閱參考市面上販售的,然後挑一本編排看得順

     眼、舒服的,其實就OK。


(3)英文

 A-讀書技巧

  因為我曾試過有背單字去考試,與沒背單字去考試,考出來的狀況都差不多,少則錯

  3題,多則錯5題,都介於3~5題之間,後來索性不看英文了,把時間分配給其他

  科目。頂多只有在便便時間隨手翻翻單字而已。我覺得可能是以前培養的語感,所以

  半推半猜多少都還能答對,以致於英文不準備,仍有一定分數可拿,應該是特例吧!

  但我給其他同學的建議一樣是「單字是基礎,所以請多背單字」。

  有餘力可以背背「片語」。

  若毫無頭緒的人,可以去練習95年之後的考古題,然後把考過的單字都背起來。

 B-重點提醒

  單字多背,片語能背就背。

 C-參考書單

  無


(4)法學大意

 A-讀書技巧

  準備法學大意的時候,首先要先去了解「法律用語/法律用字」,因為有時候只是法

  律用字遣詞不懂,才覺得法學大意念起來像天書,很難看懂。

  接著,準備法學大意要留意考試內容的比重。有一些重要的法律都必須投資大量的時

  間與心力去準備。準備的技巧可以先去了解各種法律關係以及法律要件,例如:一個

  法律關係內,誰有什麼權力、誰可以做什麼動作、對方可以做什麼動作來因應;這法

  條規定的事項,要符合哪些法律要件(條件),會造成什麼樣的結果(法律效果)等

  等。可以畫出雙方的關係圖來幫助理解。

  先做好理解的功夫,等到考前再去記憶需要背誦的細節。

  面對一部法律,要好好地念通透,可以利用法律本身編排的「編章節款目」去整理大

  綱,甚至是先拆成一個一個主題,一一理解之後,再將整部法律的主題全串起來看。

  這都是能幫助自己去理解整部法律的技巧。

  參考用書的部分,我推薦「程怡」老師的法學大意,這是我覺得編排令我感到最完整

  的書籍(我個人的感想)。

  然後多利用考古題來測試自己的讀書狀況,除了五等考試的法學大意考古題之外,也

  可以找三等、四等的法學緒論題目來練習。


 B-重點提醒

  (列舉出一些基本一定要投資的法律)

  基礎法學:看熟即可。

  行政法 :中央法規標準法:全部。

       行政程序法:1~19、119、150~162都蠻重要的。

       地方制度法:25~32非常重要、75要看、77公民會考。

  刑法  :總則:全部。

       分則:有關公務員的部分要看。

  民法  :考最多題的法律,不用說,肯定要用力投資。

  公司法 :最近超愛考,要讀得很細,最好自做比較的筆記。

  健保法 :最近幾乎沒啥出題,不過7月要上路,可能往後會常出現。

  國民年金:有餘力可投資。

  勞基法 :也是很愛考的法律,請務必要讀。(建議施行細則也要看)

  勞保條例:這也是需要投資的部份。

  性別工作:這也是每次考試都會出題,要看。(施行細則留意一下)

  家暴法 :必讀的法律。

  消保法 :必讀的法律。

  著作權法:這個要留意一下,但最好是讀。

  商標法 :留意一下商標權的時效期間與起算時點。

  專利法 :留意一下三種專利的時效期間與起算時點。

  以上提到的法律是準備法學大意的重點部分,沒提到的法律,有餘力仍是得多看。

 C-參考書單

  法學大意-程怡

  法典(習慣用的就可以了)


(5)行政學大意

 A-讀書技巧

  因為行政學範圍很大,所以我用的讀書技巧是「三步驟」:

  a﹒理解:將各種理論分別當作主題,然後去理解各種主題內的內容、名詞、定義。

       每個大標題、小標題都要去理解。

       惟有理解,才能免去大量背誦的痛苦。

  b﹒詮釋:理解之後要「用自己的話敘述出來」。就好像要教別人一樣,不論是對著

       空氣、牆壁、鏡子、寵物,都要用自己的話說出來。

       能用自己的話敘述出來,表示你真的有吸收進去。

  c﹒記憶:到了能詮釋出來之後或考前幾個月,再花時間去記憶該背誦的大小標題。

       運用口訣也好,想一個故事把它串連起來也可以。

  上述三步驟完成之後,就要去練習考古題,這樣才會知道自己的弱點,然後加以補強

  。我有將三等、四等、五等的行政學考題都練習過,再去做行政學百分百。

  在練習考古題時,可以照一個順序來做:

  「寫題目>核對答案>錯的題目翻課本>將標題或關鍵字眼註記在考古題旁」

  有自己翻過課本會比較有印象,而且也會有位置記憶。

  考前可以翻閱練習過的考古題,去看那些曾經寫錯的題目,再度複習一次。

  參考用書部分,大力推薦號稱「行政學聖經」的「行政學百分百」。完整練習完,功

  力會大增。

 B-重點提醒

  行政學體系龐大,以各個擊破的方式去理解詮釋,最後在全部以體系架構串連起來,

  融會貫通。

 C-參考書單

  行政學精典-陳真

  行政學百分百-陳真

  行政學(上)(下)-空大版


五、考試作答技巧與觀念

選擇題的重要觀念:

(1)請把題目與選項完整看完。

   不要太緊張或太興奮而看錯字,或看錯題目、選項,而造成憾事。

(2)選項要選「相對最佳的答案」。

   考試可能會遇到題目或選項「有瑕疵」的情況,所以要選四個比較起來最符合題意

   的那個答案,千萬不要一意孤行或鑽牛角尖,硬是要凹其他選項也可以選。等答案

   出爐卻錯了的時候,又在期待有沒有機會更正答案時送分。何不一開始就選出正確

   答案呢!?

(3)遇到要花時間思考的題目請先在題號旁註記,然後跳過先寫其他題目,全部作答完

   再回頭慢慢思考該題。


選擇題的重要作答技巧:

(1)「刪去法」:非常實用,可以省下很多作答時間。

         先把完全錯的答案刪掉,再去選剩下的選項。

         有時候光是刪一刪,答案就出來了。

(2)「圈關鍵字」:也是非常實用,可以避免失誤。

          第一種是圈題目問的是「正確」或「錯誤」。

          第二種是圈題目關鍵字,幫助作答。考公民尤其好用。 

 

【給仍在努力準備考試的你我】

考試之路雖然艱辛,但是考上的瞬間,真的一切都值得。

「態度決定一切」,是我現在深刻體認到的一句話。

要用什麼樣的態度來面對,就會得到什麼樣的結果。

如果自己無法下定決心認真努力,那機會的大門不會為你敞開。

若是自己真心努力的付出,我相信最後必能收割。

我曾經也是那麼不認真準備考試的人,再怎麼考,絕對只收的到「平信」,

「掛號信」想都別想。

但我知道我很幸運,因為我家人很支持我,我也能及時醒悟,我想要改變,

我願意付出努力去改變,最終,我歡笑收割。


我常想像:「我認真努力準備考試的身影」,很吸引人。

吸引人不是因為我長相,而是那種認真努力的模樣、那種專心致志的態度,

有著無法抗拒的魔力。

當你不知道該如何改變自己的時候,這個方法參考看看,

試著去想像你自己努力投入、認真專注準備考試的身影,

你會嚮往,你會想成為那樣的人,所以你就會有動力改變自己。


而準備國家考試,「正面思考」非常重要。

正面思考可以讓你樂觀面對,讓你進步,讓你前進。

反觀負面思考,只會讓你更痛苦、更難過,壓力更大。

所以我們應該要試著正面思考,讓自己更有力量在這條辛苦的道路上繼續前進。

換個角度想,你會過得更快樂。


準備考試,給自己「信心」也是很重要的。

有自信,作答起來也會如有神助。

所以要常常告訴自己:「我做得到」、「我一定能考上」。


再來就要提到「專注」的部分了。

我一個去年鐵特考榜眼的同學,他念書超專注,旁人光是叫他,他都好像沒聽到,得去拍

他才有回應。我曾問他:「你如何能保持專注地念書」。

他給我的方法其實很實用、也很容易嘗試去做。

他說:「我一開始也是心思會亂飄,但是當我發現我心思在飄的時候,我就會試著把心思

拉回來。一開始很難拉,但我試著去做,一次、兩次...持續地練習,漸漸地,習慣之

後,心思就不容易亂飄了。」

雖然要達到不亂飄的狀態需要一段時間的努力與練習,但,這是可以做到的。

所以,如何讓自己能專注念書,提高讀書效率,是可以練習的。


當然,身為考生,更要多說好話,多做善事,為自己積陰德,

這樣考運才會越來越好,越來越旺。「施比受更有福」。


雖然我考上初等考,已經站上人生另一條新的道路,但是在前方等著我的,是名為「高考

」的另一個關卡,所以我仍是要繼續努力為準備考試而奮鬥。


最後,希望準備考試的各位,都能繼續堅持下去,唯有不斷努力,堅持不放棄,

才有機會征服國考這座窄門。我辦的到,你也一定辦的到!以此共勉。

 

祝大家下筆如有神、考運昌隆、金榜題名!!

---------------------------------------


不知不覺我好像打太多字了,這樣大家看起來應該很累,抱歉!Orz

 

如有要補充的東西,會再補上。


上述心得分享,純屬個人意見,提供參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