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作者  Pringles0309 (純喫茶也中標...崩潰...) 
一、前言

        囿於近來國家考試偏外勤類科皆加考體能測驗,如調查局、鐵路局、移民
    署、港務局及警察人員等考試。其中又以1200公尺測驗及格成績 5分50秒佔多
    數,而現代的大學生大多都缺乏運動,尤其是專門準備考試的考生而言,可能
    早已忘記流汗的感覺,大多都待在冷氣房中,也因此造成芸芸考生,在得知第
    一階段榜示後,一窩瘋的跑到跑步板求助跑步方式,包括當初的我也是。無奈
    跑步講求的是長期的訓練,但大多數考生卻只想求速成的方法,鑒於此,特將
    個人訓練過程與方式謹記於此,提供考生們其中一種訓練的方式,以求短時間
    能夠達到目標,成功通過測驗。在此也要感謝路跑板眾板友,在當初給我許多
    的建議,讓我能夠順利考上,本人將其匯整並加上自己搜集的資料寫在此文。

二、訓練前狀態

        在開始練跑前,我的身體狀態可以說是非常的差,我想,除非你有先天性
    痼疾,如氣喘等,不然不可能會比我身體還遭了。不過我想有氣喘的也不可能
    會去考要考體能的國家考試,所以,

                     「我都能跑過了!為什麼你們不行?」

    在下面將我考前狀態條列式列出:
    1.  開始練跑前  身高 170 公分   體重 96 公斤-----沒錯!就是96!
    2.  高中畢業後,整整七年沒運動過,包括當兵時,因新訓腳受傷,從沒出過
        操,下部隊又剛好選到國防部當將軍駕駛,所以連當兵都沒操到。
    3.  平時只待在冷氣房內,不管讀書或者打電腦,早忘了流汗的感覺。
    4.  經常性的熬夜及日夜顛倒,外加平時只有吃藥時才喝水,飲料當水喝,只
        吃肉不吃菜,以致於身體致病,常掛急診。
    5.  「一天兩包煙」-----沒錯,我是老煙槍,心肺時常隱隱作痛。甚至一度懷
        疑我肺出問題,但是還是愛抽。

三、核心訓練觀念

        看到上述所說我的狀態,我還能練跑跑過,一定很好奇我怎麼練的吧!我將
    幾個我認為很重要的觀念釐清讓眾考生了解。

    1.「保持漸進式訓練量、絕對不能受傷」
       ----許多考生得知通過第一階段後往往求好心切,一次增加許多的訓練量,但
           是其實身體跟本不能負荷,結果下場就是,膝蓋爆掉、腳踝爆掉、亦或肌
           肉拉傷,造成遺憾。切記,所有的訓練強調循序漸進,千萬不要想一蹴及
           成,那只會讓你測驗當天連跑都不能跑。
           而另一個重點是,練習的量,相信我,訓練1200公尺就不要跑到太多,每
           次的訓練量就是1200公尺到2000公尺,因為你不是練長跑,多練也沒辦法
           讓你在短時間內速度提升很多

    2.「訓練不是比賽,你該訓練的是你的肌耐力跟心肺能力」
       ----如果你是跟我一樣的狀態,那麼可能到考前你都還沒跑到合格時間內,但
           是不要怕,你只要讓你的身體訓練到一定的肌力跟心肺能力,那麼考試當
           天的腎上腺素會帶你往前衝的,我直到考前最後兩三次練習才達到合格標
           準內,即便考前最佳成績,也只有 5分44秒,但是考試當天我跑出來的成
           績是 5分03秒,很誇張吧!換算成板友馬拉松練習,我也有了PACE 4分30
           秒的狀態。
           為什麼?就好比你參加一場F1方程式賽車,當你擁有一部法拉利,那麼,
           你只要會開車,你就贏了開裕隆的那個;但是假使你騎腳踏車去,那怎麼
           樣也跑不贏阿!所以,平時跑不到合格時間內沒關係,差個20到30秒是可
           以接受的,因為考試當天會有股衝勁,切記比賽跟練習一定有差異的,差
           最多的就是你的意志力與心態。但是如果沒有準備一部好的車子,就算你
           想拼也拼不到。
           所以平時的訓練,應強調的是提升自己車子的性能(肌耐力與心肺能力)不
           要害怕平時練習一直沒跑到時間內,只要練到有一定的肌耐與心肺,考試
           當天一定能夠盡情的衝刺的。

    3.「最先放棄的是你的腦,不是你的腳,意志力決定一切的超負荷練習」
       ----想必有許多人在練跑初期跑一下就沒力了吧!像我就是,一開始練跑,老
           實說,跑半圈就沒力了,覺得操場大的要命!可是如果每次都只跑半圈,
           是不會進步的,一個月過後你還是只能跑半圈。
           所以,我們必須堅持下去,每次都要撐的比上一次的距離長,說個我的親
           身體驗:在第一階段放榜前,我連兩圈 800公尺都跑不完,最多跑一圈半
           就跑不下去了,可是當放榜當天,得知自己通過第一階段,當天練跑竟然
           能一次跑完三圈1200公尺,甚至還更多,很好玩吧!
           所以跟本不是自己不能跑,是自己的大腦不願意跑,請努力的撐吧!超越
           自己的極限與負荷就是練習最大的成果。

    4. 「為你的身體加潤滑油」
       ----這段話是我看「跑步,該怎麼跑」這本書中體會的,說個例子,我平時都
           在中部某大學的操場練跑,那裡也有一位跟我一樣考試的考生也在練,可
           是他從來不做伸展操跟熱身,直到有一天,他突然不來練了,直到兩個禮
           拜過後我才看到他,一問之下才得知他的腳受傷了,想必大家都知道原因
           就是因為他沒有確實的熱身而讓身體受了傷,因此,不管跑前還是跑後,
           都一定要確實做好熱身及伸展。
           另一個重點就是跑步姿勢與慢跑鞋,這方面板上都有許多前輩留下來的精
           華文章,一定要仔細學好正確的跑步姿態,讓身體更靈活,並選擇一雙適
           合自己的慢跑鞋,保護雙腳。

四、訓練內容

        我把我的訓練過程在此寫下,不見得是好的,但是提供給無助考生一個另類的
    練習方法。本訓練計畫共需兩個月。我從1200公尺都跑不完,進步到 8分多,一直
    到測驗當天跑 5分03秒的做法。

    1.  耐力訓練初期(約一個月)
        多數人很久沒運動了,一下子突然開始快跑很容易就馬上受傷了,如果又像我
        一樣的大胖子,可能膝蓋馬上就掛點了,因此,一定要先從肌耐力開始訓練,

        第一週~第二週
            我的做法是先從快走開始,沒錯,就是快走,要快到你會喘的速度喔,太
            慢就沒訓練效果了。
            此時的訓練量為每天一次,每次 30~40分鐘,一週六天,早晚任一時間。

        第三週~第四週
            這時必須加入慢跑,也就是快走前先試著慢跑,能跑多遠算多遠,如果撐
            不下去時就快走,切記腳不能停。
            此時如果你能撐完三圈,那真的要恭喜你可以進入下一個階段,如果不行
            的話,一樣每天先慢跑,跑到不行時改快走,一樣一天 30~40分鐘。
            重點:每次跑的長度都要比前一次遠,超越內心的惡魔,超越自己本來的
            負荷長度。
            切記!不要過量!因為久未動的身體,一但突然量太多時,就會受傷。

    2.  完走訓練(約一週)
        經過前一個月的,肌力增加訓練,此時你的腳已經可以承受一定的運動量了,
        而大多數有考體能測驗的考試,第一階段的放榜多在測驗前一個月,此時你大
        概已經可以確定有沒過第一接段,也是往下訓練的決擇。

        第五週
            而這週訓練則強調「完走」,也就是你每次跑都得要撐完三圈。
            最好是一天兩次,選擇清晨及下午的時段跑較佳。為什麼?因為你考試時
            一定是白天考,所以要把你的生理時鐘調到白天。
            我的做法是,每天早上5點起床跑一次,下午5點再去跑一次,如果你想選
            別的時段也可以,重點是要讓腳有充分的休息,間隔八小時差不多。
            而每次的量也不要跑多,超過1200公尺多一點就好,1300或1400都可,重
            要的是全程都要跑完,絕對不能停下來用走的。

    3.  耐力進階訓練(約兩週)
        此時你已經可以撐完1200公尺了,你會發現,只要維持跑的姿態,不管再慢都
        不會比一開始跑跑走走來的慢,就像我,這時至少都可以跑到 6分40秒以內,
        但是這樣還是離及格有所差距的,所以這個階段就是要增加你的速度了。

        第六週~第七週
            我在這兩週加入了肌耐力訓練(慢跑)跟心肺訓練(間歇訓練),而1200公尺
            測跑則唯持在早上進行,切記,每次測跑都要逼自己進步,幾秒也好,就
            是不能比前一次測的時間來的慢。
            肌耐力部分,便是利用慢跑,跑的慢沒關係,只要維持能開口講話的狀態
            就好,重點是要維持跑步的姿勢,不要管跑多遠,而是要跑多久。每次約
            跑30分鐘,起初不行的話能從15分鐘慢慢加,切記不要跑太快,跑道太喘
            就是太快了。
            而心肺力部分,則是利用間歇訓練,增加自己的換氧量,板上有許多文章
            我不多做解釋,我當時是做HIIT,也就是14分鐘的高強度間歇練習。


            重點是,一定要戒煙!我因為練心肺把抽了十年的煙戒了!


            我這兩週的課表如下:

                        早上             下午
            星期一   1200公尺自測      間歇訓練
            星期二   1200公尺自測        慢跑
            星期三   1200公尺自測        慢跑
            星期四   1200公尺自測      間歇訓練
            星期五   1200公尺自測        慢跑
            星期六    游泳+水療
            星期日     休                 息

    4.  調整練習(約一週)
        此時距離考試約剩一個多禮拜,大多都知道自己跑步測驗的時間了,因此要將練
        習時間做調整,假如你是中午十二點測驗,那麼就將你練跑的時間改成中午十二
        點,這週則調整為,先測跑,完之後休息10分鐘,再做訓練(間歇或慢跑),一天
        練一個時段就好。
        如果你每次練跑都有進步,那麼到這個階段應該離及格不遠了!我練跑到這一週
        才第一次踏入及格成績,重點是你的大腦,一定要逼自己稱到最後,最好是還能
        來個最後衝刺。

    5.  考試前兩天
        除了去泡水游泳之外,不要再做任何的訓練了,連打職棒的投手都會投一休四了
        要測驗的人當然也要!所以,徹底的調整自己的身體,以求最佳狀態上場!

五、後言

    很感謝跑步板老大哥老大姐的建議讓我能夠跑過,因此發此文希望日後一樣要考體測
    的人在爬文時能看到我這篇,想了很久,或許還是寫不完整,請多包含。
    重點是想告訴那些一直覺得自己跑不過的人,我這麼胖又抽煙都跑的過了,相信你一
    定也行,切記不要受傷「健康的身體就是你最好的武器」謹記。

六、建議參考書目

    1.  跑步,該怎麼跑
    2.  伸展聖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