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背景 & 動機

36歲男,國立商專畢。之前在一家貿易公司服務了十年,直到去年底公司因經營不善決定
歇業,於是我也失業了。之後在求職路上處處碰壁,深刻感受到自己的競爭力如此薄弱,
學歷低、又不年輕,也沒有顯赫的經歷。

所幸今年初終於得到一份還不錯的offer,又繼續貿易之路。但是在進入這間公司兩週後
發現,這個部門潛藏的問題並不小,前人留下來的洞很難填補,甚至客源和貨源都很缺乏
。感覺就像一艘破了洞的船,正在逐漸往下沉。

於是在春節期間就開始思考,待在這間公司穩嗎?正所謂一朝被蛇咬,十年怕草繩。我真
的很害怕再度受到失業的打擊,所以就萌生了投入公職的念頭。

開始蒐集資料、研究自己適合考什麼、能夠考什麼?以及評估考什麼上榜的機會最大,於
是決定投考場站調車。

然後就在二月底,我毅然決然的辭掉原來的工作,跑去做保全。因為我沒有辦法當全職考
生,還是要有收入,但是又希望能夠把絕大多數的心思放在準備考試上,所以在朋友的介
紹下,我進入了保全公司。

保全,確實是一個很適合考生的工作。因為它不需要花費什麼腦力和精神,只要把份內的
事情做好,就可以自己分配時間來準備考試。當然前提是要先和公司說明自己的來意就是
要準備考試,通常都會得到支持。讀書向上是好事,連業主都會給予鼓勵,公司也比較不
會叫你去不適合看書很硬的點。所以,我就從三月開始當保全 & 準備考試了!


二、筆試

成績:
國文 82.8
公英 86.0
鐵路法大意 98.0
運輸學大意 80.0

書單:
鼎文的場站調車套書
搶救國文大作戰和它的題庫
宏典的公民大魔王
劉奇的運輸學大意
宏典的運輸學題庫
網路上印的鐵路法條文

個人覺得,鼎文的套書不太好用。比較適合剛入門的考生用來建立基礎概念,因為它的內
容都比較淺。我就是在看了一遍鼎文的書之後深感不足才又去買了其他的書。只有鐵路法
那本還算堪用,因為這科比較簡單,所以至少它收錄了歷年題庫和模擬試題可以拿來練習

這裡要特別感謝一位K板友,因為宏典的那兩本書就是她在板上贈書,我剛好看到而去索
取的。結果書不但是全新的,而且K板友還自付運費,實在是太佛心了。而最後這兩本書
也成為我成功上榜的關鍵。

各科心得:

(一)國文

搶國真的整理的很好,把國文這科分成數個單元,再把過去曾經出過題目的考點和延伸觀
念統整在一起,讀起來很有效率,也容易吸收。只是讀了之後才發現裡面都沒有題目可練
習,只好再去買它搭配的題庫,才覺得更踏實完整。

國文這科臨考時,真的是在和時間賽跑。我到鐘響時還正在畫最後一題,差點嚇死。完全
沒有時間review和檢查答案卡,結果實際成績比我對答案時還少了2分,也就是一題單選
,只能扼腕...

(二)英文

這科我是吃老本,衡量這科只占30分,而且我只有三個月,所以還是決定把時間放在其他
的370分上比較好。考前三天翻一下鼎文的書,看看文法和片語,然後把所有的歷屆試題
都做一遍,發現大約都錯3~5題,覺得可以接受了。畢竟看英文的投報率真的不高。

結果臨考時運氣大好,今年的題目對我很友善,總共只錯了一題。感謝文昌帝君加持!

(三)公民

先看了一遍鼎文的書,剛好又得到K板友送的書,一比較之後才發現鼎文的書裡頭無謂的
東西太多了。其實一本好的公民參考書應該是要抓對重點和幫助考生節省整理的時間,最
好書上的每個字都和我考的有關,和考試無關的東西就不要來亂了。宏典的這本書確實讓
我覺得有掌握到重點,也有很多比較圖表來幫助理解和建立觀念。以考試來說,把這本讀
通真的就可以掌握住90%以上的分數了。但如果目標是滿分的話,就真的不容易了。因為
公民這科包山包海,所以準備起來確實格外辛苦,也很容易被突襲,出現課本外的內容和
時事題或冷門的法規。

公英這科不像國文差點寫不完,有足夠的時間檢查。結果有好有壞,好的是答案卡一定不
會有錯;壞的是在檢查的時候總是會發生心魔作祟,把原本對的答案改成錯的...
在公民這科我就錯改了2題,事後懊惱不已,也只能怪自己讀的不夠熟,才會這麼不相信
自己的答案。

(四)鐵路法大意

這科絕對是營養科目。我從網路下載法條印出來看,每天就把76條唸一遍,一
個月後拿鼎文的書來做歷屆題庫,發現好像蠻簡單的,都可以只錯5題以內。之後就是規
律的每個禮拜唸一次法條和做一遍題目,大約三週後就應該不會再有錯了。

選擇考調車的優勢就是有鐵路法這科,因為不用花太多時間在這科身上,就可以有更多時
間去準備其他三科。

(五)運輸學大意

這科是我的痛,因為我不是本科生,所以我花在這科的時間最多。鼎文的書看一遍,劉奇
的書看一遍,然後猛做宏典的題庫。希望特別加強把分數救起來,結果卻考差了。只能說
觀念不清,很多東西都是硬背的,實際考試時就不管用了,也發生了1題把對改錯的蠢事

事後檢討,其實劉奇老師的書真的很完整,這次的考試並沒有超出範圍很多,只要把這本
書讀熟了,拿90分絕對沒問題。

筆試總結,雖然考試時有諸多狀況,無法盡如人意,但是我已經對自己的成績很滿意了。
這次是向老天爺借了很多的運氣才能在短時間上榜,知足了!


三、體測

175/88,標準的肥宅。不過我是個愛跑步的肥宅,從去年五月開始有了慢跑的習慣,至今
也跑過三場半馬了,所以我對體測其實是有一定程度的把握的。

一直到筆試放榜前都維持著慢跑的習慣,然後放榜後開始練1200公尺。一開始還抓不到快
跑的節奏和配速,前幾次練習都超過標準,大約6分0幾秒。而且因習慣跑馬拉松的關係
,身體似乎會內建限幅器,每當心跳太快時大腦就會警告身體要減速,不然跑不完全程。

後來我就一直告訴自己,這不是馬拉松,只有1.2公里而已,不需要保留,給我用力的跑
!於是某次練習就忽然進步到5分36秒,之後的練習也都一直維持在5分半左右。

體測當天老天也很幫忙,前幾天警特體測天天都下雨,就剛好那天沒下,最後就跑了5分2
5秒順利通過。

我想應該能夠給一些人建立信心,我這種身材、這個年紀都可以做到了,不要想的很難,
跑就對了!


四、感想

我覺得準備考試最重要的就是「決心」,是否願意犧牲玩樂的時間,自動自發的拿起書來
看,都是端看自己有沒有非上不可的決心。

當身邊的親友得知我要投入國考的時候,即使沒有說出口,我猜他們應該都覺得我瘋了吧
?都幾歲了,放棄白領的工作跑去當保全,太魯莽了吧,國考的錄取率那麼低,將來一定
會後悔的。

其實,我不會後悔,但是我會害怕。身邊的同事很多都是萬不得已才會來做保全。我在他
們身上看見身處在保全界的無奈,那是一種永不翻身的感覺,想出去卻又出不去,而我現
在也在其中。我害怕如果沒考上的話就會和他們一樣,永遠只能當保全了。所以我告訴自
己一定要考上,否則人生就毀了。

有時壓力就是逼使自己前進的動力,我已經沒有退路了,才能有這種破釜沉舟的決心去拚
這次的考試。也唯有這樣,我才能發揮出連自己都想像不到的潛力。

最後,要謝謝這個板,讓我能夠永遠掌握最新最快的考試資訊;也要謝謝這個板,讓我在
遇到挫折瓶頸的時候感覺到自己不是一個人在戰鬥,還有這麼多的國考路上的戰友一樣在
努力。祝福大家都能金榜題名,考到自己的目標!

--
※ 文章網址: https://www.ptt.cc/bbs/Examination/M.1477581649.A.FF4.html
作者 n9241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海闊天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